close
好久沒寫文章了

最近一樣是很忙

我猜想,可能國考前都無法完成刑訴的書了

呵呵

===================

最近常常會不經意在泡紅茶店聽到一些老歌

每次聽到楊林的〔零下幾度c〕

就會想到那首歌剛出來時,我大約是高一

我高一時,讀一所沒人聽過的私立高中

那時我一度打算休學

我曾在汽車廠當噴漆學徒

每天中午,我就會躺在汽車裏發呆

那種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實在很不好受

===================

每次聽到艾瑞克葛萊普頓的〔tears in heaven〕

就會想起高二的〔米其星〕

它是位在西門町的pub

那時我很喜歡和朋友去那

雖然我跳舞很爛,但那時就是喜歡去

每到中場休息,DJ就會撥放〔tears in heaven〕

那首歌可能是史上最令人感傷的歌

所以每次撥放時,總會看到有辣妹聽著聽著,就低頭哭了起來

我一直以為這是一首情歌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首歌是英國吉他之神寫給兒子的歌

因為他兒子在家玩,結果不小心從樓上掉下來死亡

歌詞詮釋著父親的思念和悲傷

pub實在不是個好地方

至少不屬於我,後來我就沒再去了

===================

每次聽到理察馬克斯的〔now and forever〕

就會想起高三的台北火車站

那時站內有個很大的電視

會撥電影預告

那時都撥〔賭命鴛鴦〕

而它的主題曲就是〔now and forever〕

因為預告拍得很好,加上歌又很好聽

常常,我都會站著看個十幾分鐘,寧可錯過火車

===================

每次聽到陳冠蒨的〔愛你又如何〕

或者黃大瑋的〔妳把我灌醉〕

就會想起重考時的〔忠孝電影院〕

這間電影院早已關起來了

大學聯考落榜後

我唯一的樂趣也只有看電影

那時開演前,就會撥這2首歌的mtv

其中,陳冠蒨真的是難得一見的才女

多年來,大概只有陳綺貞能和她相提並論

華麗的文詞,大家都會寫

但真正能寫出感覺的,實在沒有幾個

她們的歌,一聽就會讓人覺得

〔嗯,就是這種感覺,我以前也有過這樣的記憶〕

簡單丶白話丶易懂,不用經過思考,就能勾出記憶的片段

====================

小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老人只喜歡老歌

我一直以為他們不懂年輕的音樂

現在我總於明白了

其實音樂沒有年紀之分

並不是因為他們只喜歡爵士丶民歌丶或某個風格的音樂

他們只是喜歡那個年代丶那個歲月丶那個記憶

音樂,只是個催眠曲,引導你走入回到過去的時光機

====================

或許

數十年後,會看到有老人在聽這個年代的rap

叛逆的孫子搖著頭抱怨

〔都什麼年代了,還在聽rap,真是老古板〕




























老人,永遠只喜歡老歌







































千古不變的定律

至今,我才找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