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的時候

有次我問教授一個刑總的問題

愈聊愈深

教授才發現我思考的盲點所在

因此出現了我永生難忘的對話

教授:「相當因果關,不是因果關係」

楊:「什麼?相當因果關係,不是因果關係?」

教授:「嗯,不是」

楊:「所以台灣大學,不是台大?」

教授:「厚....」

====================

何謂「相當因果關係」?

其實它和「客觀歸責理論」是差不多的東西

只不過「客觀歸責理論」內容比較詳細

請參照我以前寫的文章,我就先不多說啦

====================

何謂「因果關係」?

就是「原因」和「結果」「有沒有關係」

重點在最後一個「有沒有關係」

只要有關係

縱使是「特例」丶「意外」丶「奇蹟」

都算是有因果關係

所以因果關係只有一種理論「條件說」

====================

講到「條件說」

各位一定在書上會看到耳熟能詳的公式

「若無前者,即無後者」

「若有前者,即有後者」

這段敍述其實沒什麼錯

但很容易讓同學們混淆

尤其在解答「累積的因果」丶「超越的因果」

....等等,各式各樣的排列組合時

同學們很容易搞混

所以我以前教書時

都建議同學們不要用那套公式死背

====================

那該怎麼辦呢?

可以參考我前面的思考方式

何謂「因果關係」?

就是「原因」和「結果」「有沒有關係」

重點在最後一個「有沒有關係」

只要有關係

縱使是「特例」丶「意外」丶「奇蹟」

都算是有因果關係

只要用這個方式來思考

一切問題都會變得很簡單喔!

==================

咱們來做一個練習

甲母生了乙子

乙殺丙

試問:丙的死亡和甲母有沒有因果關係?

有的

因為甲生乙,乙殺丙

「甲懷胎十月生下乙」

「乙長大成人去殺丙」

二者之間是「有關係的」

我前面說過

只要有關係

縱使是「特例」丶「意外」丶「奇蹟」

都算是有因果關係

此時各位同學一定會好奇

「不會吧!干他媽媽屁事啊?」

沒錯,甲母無罪

因為「雖有因果關係」

但是「並無相當因果關係」

因為通常生出來的小孩不會去殺人

==================

再舉一個四等考試的考古題

甲開車直行

乙違規穿越馬路

莫名其妙突然從側面衝出來

甲剎車不及撞死乙

試問:乙的死亡和甲有無因果關係?

有的

因為甲開車,甲撞死乙

二者之間是「有關係的」

我前面說過

只要有關係

縱使是「特例」丶「意外」丶「奇蹟」

都算是有因果關係

此時各位同學一定會好奇

「不會吧!干甲屁事啊?」

「是乙穿越馬路,撞死活該」

沒錯,甲無罪

因為「雖有因果關係」

但是「並無相當因果關係」

因為通常開車直行不會有人違規衝出來被撞

通常四等考試的題目很死板

這是難得一見的高水準題目

完全不用死背

只要融會貫通,就能輕易解答

閱卷教授可以輕易看出考生的程度

然後輕鬆過濾出誰應該考上

國考題目設計,本該如此

=================

講到這裏

各位同學應該能完全明白

「相當因果關,不是因果關係」











PS:

那個四等的考古題

有些補習班的的解答也寫錯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