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  

最近全世界的人都在討論【星際效應】的劇情

 

黑洞丶蟲洞丶時間…有的沒的

 

我凌晨也去看了,我唯一有興趣的,是那個「天上一天,人間一年」的老梗,因為我們從小聽到大,但我們從未仔細去思索為什麼?

 

男主角坐著太空船飛來飛去,結果住在地球上的女兒老的比他快?劇中還出現男主角去某個星球,那星球的1小時卻是地球的7年?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從小到大電影都這麼演?為什麼很多物理的書上也提到類似理論?為什麼愛因斯坦及霍金這種天才會說出違反「經驗法則」的話?

 

繼【決勝21點】後,又一部電影激發我的征服慾望,我發誓若想不出來就不睡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回到家我也在想,邊吃宵夜邊想,邊洗澡邊想…終於…我趕在上床前想到了,我用另類的白話邏輯及「經驗法則」去證明「天上一天,人間一年」理論是千真萬確的

 

============

 

我們先假設物理學的這句話是正確的:「重力越大,任何事物就會變越慢

 

這是可以想像的

 

 (一)走在路上,輕快

(二)走在水中,有點吃力,變慢了

(三)走在泥巴,超難動,超慢

 

註:我是用阻力來類比,但阻力未必等於重力喔

 

============

 

假如妳到了一個重力極重的地方,妳的動作會變的超級慢

 

假如妳是去那參加拳擊比賽,對手極慢地揮一拳,可能要一年後才能碰到妳的臉

 

先別笑,妳也只能極慢低頭,妳也要花一年才能把頭低下來,勉強躲過這一拳

 

「這拳擊會打到睡著,一年後才能打醒我」,妳在心中笑著

 

錯了,妳來不及感到無聊,因為妳的感覺仍是一秒出拳

 

妳:「不可能啊,明明花了一年才極慢出拳,怎麼又變一秒?」

 

楊:「因為不只身體變慢了,連妳的神經丶反應丶大腦…也跟著變極慢

 

講到這,聰明的妳就猜到了

 

一年出拳,一年大腦反應,一年躲拳

 

所以明明是花了一年的極慢動作,但妳的感覺卻是一秒完成

 

==========

 

其實變慢的不只這些,妳的呼吸丶心跳丶脈搏丶細胞成長丶細胞變強丶細胞變弱丶細胞死亡…生老病死的過程…也變極慢

 

這也代表妳老的極慢

 

==========

 

接下來回到電影情節(無重要的雷)

 

當男主角到了黑洞附近的某個星球時,因為那的重力太強了,所以一切都變得極慢

 

走路丶說話丶風丶雨丶雲…都同步變極慢,所以原本只要1小時就能完成的事,卻花了長達7年才完成

 

但剛好男主角的神經丶反應丶大腦…也跟著變極慢,所以1小時的各種神經訊號及反應,大腦也花了7年才接送完成,所以男主角誤以為一切都不慢,誤以為一切都很流暢

 

同理,男主角的呼吸丶心跳丶脈搏丶細胞成長丶細胞變強丶細胞變弱丶細胞死亡…生老病死的過程…都同步變極慢,所以原本只要1小時就能完成的事,卻花了長達7年才完成,所以男主角實際上只老了1小時的份量,所以男主角幾乎沒變老

 

但地球上的女兒卻正常地成長及老化了7

 

==========

 

講到這裏,大家應該都懂了吧

 

以前我們都會覺得時間必定是相同的,我的1秒和你的1秒是一樣快的,我有24小時,你也有24小時,我們的時間必定是相同的,所以邏輯上不可能「天上一天,人間一年」

 

而電影及物理學是用重力及相對論等等「違反經驗法則」的理論來證明「天上一天,人間一年」

 

而我則是用「外在的動作」=「內在的反應」=兩者同時變極慢=感覺不到變慢…等等「符合經驗法則」的理論來證明「天上一天,人間一年」

 

但再講白一點,其實我是證明「天上一天,也是人間一天,但天上的動作太慢了,人間一天能做完的事,天上竟然要花一年才能做完」,這說法雖然和物理學不同,但結論是相同的

 

報告完畢

 

 

 

 

 

 

 

 

 

 

PS1:

 

我問大家一個問題:「妳幻想一下『時間暫停』是長什麼樣子?」

 

妳一定會回答:「全世界的人都突然停下來了,連風也停了,蝴蝶也停在半空中,雲也停在藍天之中,若拿放大鏡看,一小粒灰塵也停在半空中,若顯微鏡看,極小的細菌也停在半空中…..

 

再讓我反過來問妳:「若全世界的人都突然停下來了,連風也停了,蝴蝶也停在半空中,雲也停在藍天之中,若拿放大鏡看,一小粒灰塵也停在半空中,若顯微鏡看,極小的細菌也停在半空中…..」,假如足足停了10秒,下列那句話是對的?

 

(一)時間暫停了10

(二)全世界的人事物暫停不動10秒,但時間仍順利地經過10

(三)全世界的人事物暫停不動10秒,根本沒有時間這東西,時間單純是我們額外的定義

 

讓我再次問妳:「上述三句話,那句才是對的?」

 

很難回答吧,但其實我想問的卻是:「先不管上述三句話,那句才是對的,實質上,這三句話又有何差別?實際上有何差別?是不是實際上根本沒差別?」

 

其實真的沒什麼差別,只是描述不同而已,但看到聽到發生的過程及結果根本就一模一樣,沒什麼差別

 

============

 

同理,當全世界的「人事物」都變極慢時,實際上就等於「時間」變極慢

 

這樣的另類推論也能得出「天上一天,人間一年」的結論

 

 

 

 

 

PS2:

 

我還記得第一次唸大一的英文課本有提到一個時光旅行的故事,就是2個同年紀的人,一個用光速在太空旅行,一個留在地球,數十年後再見面,從太空回來的年輕依舊,留在地球的變老人…

 

從小到大,也一直聽過「在光速中,不會變老」的話

 

現在回想起來,我猜應該不完全是,我猜是因為「速度越快,重力越大」,然後再套用我前面的推論,所以用光速旅行的人才因而沒變老

 

 

 

 

 

PS3:

 

至於當重力越大時,人類為會不會被壓扁?

 

這就不是我能回答的,但我覺得很有可能被壓扁

 

 

 

 

 

PS4:

 

經讀者們提醒才發現我很多定義及觀念是錯誤的

 

我真的不大懂何謂重力丶重量丶質量丶引力丶阻力丶黑洞丶量子力學丶相對論

 

所以我上述推論幾乎必定是一句錯就全部錯

 

但有二件事我還蠻有把握的

 

(一)若物理學真的認為有「天上一天or黑洞一天,人間一年」,那麼前提必須是「人體的神經丶反應丶大腦…同步變慢變快」,因為沒有任何人類可以連續一年不吃不喝不睡,更不可能連續一年不吃不喝不睡卻沒感覺異樣

 

(二)時間,在某種解釋下,時間可以是不存在的東西 

 

============

 

不知物理學有無論及上述(一)的問題?

 

 

 

 

 

 

PS5:

 

哈哈,我這個不懂物理的外行人竟然猜對了

「天上一天,人間一年」,這個物理的理論伴隨一個前提「人類的動作反應大腦會同時變慢或變快,而且人體的老化也會同時變慢或變快」

不信你直接將下列影片快轉到33分

 

且讓我再驕傲地說一次,我不懂物理,我單純只用簡單的邏輯推喔 ^o^y

 

 

 

 

 

PS6:

 

【決勝21點】的數學難題

 

除了高難度的機率或貝氏定理

 

也可以改用簡單白話的推論來證明喔

 

http://sleepylaw1234.pixnet.net/blog/post/211280831

 

 

 

 

 

 

 

PS7:

容我再為新書打個小廣告吧 ^o^y

 

http://sleepylaw1234.pixnet.net/blog/category/2750147

 

 

103年4月版刑法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