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上個星期

我去看〔決勝21點〕

這是我很早就想看的電影

因為我很喜歡凱文史貝西

他早期是舞台劇演員,演技很棒

==============

劇中有提到一個數學機率的問題

三個門後,一個有獎品,二個門後是羊

假如你選了1號門

主持人將3號門打開,看到一頭羊

然後主持人問你

〔你要不要換2號門?再給你一次機會考慮〕

試問:〔要不要換?〕

答案:〔要換,因為2號門的機率變成是66.6666〕

==============

電影散場後

很多觀眾竊竊私語

〔1號門和2號門的機率應該都是二分之一啊?〕

〔奇怪?就像丟銅板一樣才對啊?〕

〔獎品和羊都沒移動,機率怎麼會變?〕

=====================

劇中的教授說,基於什麼變異什麼係數的原理

所以2號門的機率因此而改變了

我沒學過那東西,所以我也聽不大懂

=====================

原本我也不想再去思考

但我後來想起一件事

愛因斯坦在國中的時候

他就能無師自通,自己證明〔畢氏定理〕

國中生都辦得到的事,我應該也可以吧

從坐上車開始思考

當我開到家時,我終於想通了

=====================

那個什麼變異什麼係數的原理,我雖然沒學過

但我將用簡單的邏輯推理證明這點

為了讓答案更加明顯,我假設有100個門

分述如下:

=====================

1到100號門

有一個門後,有獎品

其他99個門後,都各有一頭羊

假設你選1號門

試問:〔獎品在1號門〕的機率是多少?

很明顯:〔1/100〕

=====================

現在

我把〔2~100號門〕,定義為〔其他門〕

換個問題反問各位版友

〔獎品在其他門〕的機率是多少?

很明顯:〔99/100〕

雖然我們不知道是在那一個門後面

雖然每個門的機率都是1/100

但不管

我的問題是〔其他門〕的機率

很明顯:〔99/100〕

=====================

講到這裏

聰明的各位應該猜到我的意思了

當主持人把〔3~100號門〕打開

當我們發現〔3~100號門〕後面都是羊

現在

只剩〔1號門〕和〔2號門〕還沒打開

您還會認為機率都是二分之一嗎?

不會

因為〔1號門〕的機率仍是〔1/100〕

而〔2號門〕是〔其他門〕,機率仍是〔99/100〕

所以從機率來看

一定要換2號門

感謝主持人的厚愛

讓我的機率從1/100,變成99/100

=======================

我的結論和電影是完全相同的

但推論方法和表達方式不同

電影中,是運用什麼變異什麼係數的原理

它認為因為條件改變,所以機率改變

這個結論是對的,但有點違反〔經驗法則〕

所以才會讓觀眾無法接受

好吧

為了讓各位接受,我改用〔平易近人〕的方式推論

如同各位的〔經驗法則〕,〔機率從未改變〕

〔1號門〕,機率〔仍〕是〔1/100〕

〔其他門〕,機率〔仍〕是〔99/100〕

只不過,我們原本不知道〔其他門〕中的〔那個門〕有獎品

但當主持人將〔其他門〕一一打開之後

實質上,已經幫我們〔過濾〕並〔挑出〕那個有獎品的門了

===========================

現在

主持人又再度出現

帶著自信又詭異的微笑緩步向前

〔妳,要不要換?〕



























PS1:

再換個角度來證明

1號門,〔猜對〕的機率是〔1/100〕

反面解釋

1號門,〔猜錯〕的機率是〔99/100〕

楊律師拿著麥克風走向妳

楊:〔現在只剩2個門,妳一開始猜錯了,妳要不要換?〕


















PS2:

以後我若要追女生,若她已有男朋友了

我就會用上述理論問她

〔全台灣有上千萬的男生,他是真命天子的機率有多少?〕

〔千萬分之一〕

〔要不要換成楊律師?〕

嘻嘻!希望有效















PS3:

十賭九輸

所以我不喜歡賭博

但我以前還蠻喜歡打麻將和玩21點

但我只和親朋好友玩

而且玩很小,單純娛樂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大學時代一個有趣故事

大一過年期間

我和一位朋友在一家咖啡廳聊天

==================

友:〔21點莊家贏的機率一定高〕

楊:〔為什麼?〕

友:〔因為爆點的機率原本相同,但因為玩家先拿牌,所以有可能先爆點〕

==================

看他一付自信又自負的嘴臉

我決定修理他

順便賺點錢好過年

==================

楊:〔有道理,但劉德華在賭俠這部片中有贏莊家〕

友:〔那是電影啊〕

楊:〔要不然我們來試試,你莊家,我玩家〕

友:〔好啊,若玩久一點,我一定贏〕

楊:〔但要像電影賭俠一樣,讓我可以自由分牌丶無限分牌〕

友:〔為什麼?這樣很麻煩也〕

楊:〔若分越多,等於玩家越多,用大數法則才能證明你的理論啊〕

友:〔也對,但我不好意思贏太多〕

楊:〔不會啦,我是賭俠,你贏不了我的〕

友:〔幹!衝著你這句話,我不會讓你的,賭現金,別賴帳〕

楊:〔你也要賭現金,你也別賴帳〕

===================

5分鐘之後

桌上分了一大堆牌

我實質上扮演了十幾位玩家

他決定認賠停損

我每把只賭10元

但我卻贏了數佰元

































PS4:

理由為何

自己猜
















PS5:

我在研究所時

曾經在善牧基金會兼差當社工老師

我負責輔導幫派少年

有個學生很特別

他是專門幫賭場製作詐賭設備的

他說千萬不要去賭場

因為絕大多數賭場都會找他這種人去〔裝潢〕

我好奇的問〔是像賭神一樣,在牌上沾隱形墨水嗎?〕

他說那是一種方法,但若對方也有戴隱形眼鏡的話會視破

所以他們會做出只有自己才看得懂的記號

或是隱形攝影機

總之,他們永遠會贏,而且幾乎100%不會被抓包

所以啦

永遠不要去賭場























PS6:

黑道的兄弟幾乎都有賭博的習慣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的黑道幾乎都很窮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