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真的好忙

每天都好累

昨天我決定租個DVD休息片刻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強烈推薦給各位

=============

一位帥氣的體操男孩

在深夜加油站遇見一位老人

才剛轉身,老人從一樓改站在二樓

男孩好奇地想問老人是如何跳上去的

沒想到

卻進入被稱為蘇格拉底的老人的哲學世界

男孩開始思考從未思考過的哲理

也改變了男孩的一生

================

〔勇士並非刀槍不入,而是能克服心中的恐懼〕

每個人心中都有恐懼

小時候,我最怕上台

總覺得對很多人演講很可怕

大學時,我克服了這恐懼

上台對我而言反而是種樂趣

演講或辯論,不論輸贏,都讓我感到刺激

台下人越多,就越有快感

畢業後出社會後,反而怕開口

怕說錯話,怕得罪人,怕刺傷人

我變得有點因噎廢食

我反而變得很少開口

這讓我想起一位學長曾經說過的話

〔辯論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明白永遠不要用辯論〕

但是...

這不代表我們要活得如此卑躬屈膝

我們可以不要太尖銳丶不要去刺傷別人

我們可以不要在別人面前炫耀或自誇

我們可以留給別人台階和面子

但我們沒必要限制自己丶我們仍應發光發熱

如同當年的甘迺迪

他的自信與光芒

讓身邊的每個人覺得凡事都有可能成功

我們無須恐懼表現不好而受嘲笑

我們無須恐懼表現太好而刺傷他人

恐懼於事無補

很多事可以折衷

〔恐懼〕與〔折衷丶拿捏〕是兩回事

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恐懼

電影中的男孩

原本站上高樓想跳下,自我了斷

忽見身旁有一位長得和自己一模一樣的人

2個自己開始爭吵丶拉扯

男孩突然明白

那是〔恐懼的自己〕

男孩:〔你就是我的恐懼嗎?〕

恐懼:〔沒有我,你將一事無成〕

男孩放手

讓恐懼的另一個自己摔落

當男孩失去了恐懼

男孩已蛻變為真正的勇士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我心中最深的恐懼

而我

向男孩學習

將心中最深的恐懼拋開

深信自己不再擔心發光發熱後不會刺傷他人

深信自己越是發光發熱越能帶動身旁的每個人

================

〔摒除心中的雜念,活在當下,專注現在要做的事〕

人總是為了目標而活

男孩夢想在體操比賽奪下金牌

每一次翻轉,腦中也想著金牌

總是在高難度的翻轉中出錯

蘇格拉底要他〔摒除心中的雜念,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這句話耳熟能詳

我們一直以為我們懂這句話的涵義

原來...我們根本什麼都不懂

看了這部電影後,我才明白

原來這句話精細到

〔當你在做一件事時,腦海中就不要想其他事〕

〔摒除雜念丶專注丶其他的連想都不要想〕

讀書時,我們難免會想到萬一落榜怎麼辦

工作時,我們難免會想到待會還有什麼事要忙

因此

我們讀書分心丶工作分心

事倍功半丶一事無成

我們...都沒有活在當下

心中的雜念,讓我們無法專注做好一件事

所謂的〔心無雜念〕

並非腦海中一片〔空白〕

而是〔填滿〕丶〔專注〕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

我不管在做每一件事之前

腦海中都會幻想自己是那位男孩

而蘇格拉底與我無形的對話

蘇:〔這是那裏?〕

楊:〔此地〕

蘇:〔現在是何時?〕

楊:〔此時〕

蘇:〔何謂人生?你是誰?〕

楊:〔此刻〕

而我...終於能摒除雜念,專注地看書或寫書狀

這是我第一次活在當下






















PS1:

我們最大的恐懼,並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好

我們最大的恐懼,是我們超乎想像的能力

我們害怕的是我們光明,而不是黑暗的一面

畏縮的態度不能改變世界

隱藏自己內在的潛能

並不會讓你身邊的人,覺得更有安全感

我們都應該發揮最大的潛能,就像小孩子那樣

不只是我們其中的幾位,每個人都一樣

當我們讓自己發光時

我們不自覺地影響到身邊的人,讓他們也能這麼做

我們不但擺脫了自己的恐懼

我們的存在也自然的解放了別人











PS2:

上面這段話是電影〔卡特教頭〕的一段對白

它是引述某個我忘了名字的作者的名言

那是我過去心中最深恐懼的寫照

沒有恐懼

你我都蛻變成真正的勇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