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讀書有個習慣

就是每看懂一頁之後,才甘願翻下一頁

這個習慣看似理所當然

而且原則上也是對的

但其實不完全正確

因為很容易發生一種問題〔卡住〕

尤其是遇到看不懂的時候

同一頁看了老半天還是看不懂

所以就懷疑一定是自己前面沒看熟

然後又回到第一頁重新看

但當你一元復始之後,結果仍看不懂丶仍卡在同一頁

就這樣

〔卡住丶巴骨丶重頭看丶卡住丶巴骨丶重頭看〕

仿佛上帝不斷地將你的人生倒帶

〔嗚~~全能的上帝啊,別玩我了〕

================

這是絕大多數考生遇到的問題

我也曾經遇過同樣的問題

================

我那美麗的楊姐姐,有段時間跑去聽〔記憶力講座〕

還帶回幾本教人〔速讀〕及〔記憶〕的書

我就很開心地順便拿來看

其中一本還是帥哥演員陳俊生寫的

與其說他在教〔速讀〕丶〔記憶〕

不如說他在教〔速學〕

他提出一個〔制高點理論〕

我覺得很棒

================

作者認為

正確的速學方式

應該要先〔快速地〕〔粗糙地〕〔全看〕一遍

然後再回到第一頁一個一個慢慢仔細看

如同當你搬新家或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

你對當地的路一定不熟

如果你要每條巷弄慢慢逛

那麼你要逛很久而且要很多遍才能把路摸熟

反之

你若搭上電梯,站在屋頂往下看

你會發現方圓幾百公尺內的巷弄就那幾條而已

而且你大概知道那條會接那條路丶那邊有什麼商店或地標

當你心裏有譜之後

再下樓親自繞一圈,很快就能把路摸熟了

同理

讀書丶學習,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

先〔快速地〕〔粗糙地〕把整本書〔全看〕一遍

縱使中間有很多地方看不懂或看了又忘

管他的,繼續看下一頁丶快速翻下一頁...把它全翻完

當你回頭重新看第二次時,很多不懂的地方,就變簡單了

當你回頭重新看第三次時,會的更多了,不會的更少了

以此類推

==================

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這和我之前在〔射精理論〕的文章中

所提到的高中地理的例子的原理相同

http://sleepylaw1234.pixnet.net/blog/post/211275671

==================










PS1:

〔制高點理論〕和〔九把刀的慢慢來比較快〕

其實沒有任何衝突

讀書的時候,真的是慢慢來比較快

所以〔制高點理論〕只有在〔讀第一遍〕及〔卡住〕時適用即可








PS2:

女學生〔唉唷!人家真的不習慣快速掃描的讀書方式啦〕

楊律師〔沒關係,可以折衷啊〕

女學生〔怎麼折衷?〕

楊律師〔妳一樣依習慣慢慢看,但卡住時,仍翻下一頁,慢慢看下一頁〕

女學生〔下一頁仍然慢慢地看不懂啊〕

楊律師〔沒關係,仍翻下二頁,慢慢看下二頁〕

就這樣

〔下一頁〕

〔下一頁〕

〔下一頁〕

〔下一頁〕

〔下一頁〕

以此類推

慢慢地看到最後一頁後,再重頭慢慢地從第一頁繼續慢慢看

我相信效果是差不多的












PS3:

女學生〔好像多看幾次之後,真的就看懂了,可能是因為有體系的關係吧〕

楊律師〔也可能是心裏有譜,少了恐懼多了安定,現在相信我了吧〕

女學生〔嗯,我會乖乖聽楊律師的話〕

楊律師〔接下來要教另一種更神奇的學習方式〕

女學生〔真的嗎?好啊好啊〕

楊律師〔先脫掉外套〕

女學生〔啊?為什麼?〕

楊律師〔別問這麼多,照我的話做,每次不都是照做就有效〕

女學生〔喔!脫好了〕

楊律師〔再脫一件〕

女學生〔喔!脫好了〕

楊律師〔再脫一件〕

就這樣

〔下一件〕

〔下一件〕

〔下一件〕

〔下一件〕

〔下一件〕

以此類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