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智慧〕?

很難直接定義

只能藉由比較而突顯其意涵

=============

〔聰明〕vs〔智慧〕

〔聰明〕讓人感到自卑丶壓力丶甚致厭惡

〔智慧〕讓人如沐春風

=============

〔智識〕vs〔智慧〕

〔智識〕是聽過丶看過丶學過的

〔智慧〕是親身體驗過的

=============

〔學問〕vs〔智慧〕

〔學問〕是前人犯了無數次錯誤後才找到問題的答案

〔智慧〕是自己犯了無數次錯誤後才找到自己的問題

=============

























我是全世界犯錯最多的人之一

世界盃犯錯大賽,我應該有資格代表台灣參賽

=============

以前我常抱怨〔為什麼自己這麼倒楣?總是遇到爛的人事物〕

抱怨,就代表〔經過檢討和反省之後,仍認為自以為自己沒錯,錯在別人或運氣〕

然而,這也就代表〔自己不會做任何改變,未來仍會用相同的方式思考丶判斷丶決擇,未來仍會有相同的行為和作法〕

當然,這也就代表〔仍會有相同的結果丶問題...然後...又再抱怨一次〕

=============























直到有一天,我們才會突然發現〔原來問題大多出在自己身上〕

那一天要何時才會來臨?

又是如何來臨的?

通常是多年前的某一天,你沒有惡意的言行舉止,卻惹來對方的不悅,你覺得委曲

卻在多年後的某一天,別人對你做了一模一樣的事,你也不爽了

回家後才突然想起〔啊!難怪從前的他會這麼氣,原來都是我的錯〕

====================

當然還有另一種比較幸運的情況

就是在多年後的某一天,以第三人稱的角度碰巧看到甲對乙做了一模一樣的事,乙也不爽了

回家後才突然想起〔啊!難怪從前的他會這麼氣,原來都是我的錯〕

但這終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上天的恩賜

====================

當上述的2種情況發生了無數次之後

羞愧的無話可說的自己才會低頭接受這個事實

〔原來問題大多出在自己身上〕



























比例有多高?

實在很難精算

就我而言,至少9成以上吧

回想過去種種不好的遭遇,有9成以上是我自己造成的

================

〔無論是在學業社團愛情親情友情,我過去種種的不好的遭遇,我相信我也曾犯過錯,但我並不是那種死不認錯的那種人,我自認對人不錯,做事態度也不錯,我想大約也有3成左右是我的錯吧〕...無形之中仿佛聽到正在看文章的你在你心中如此回答著

讓我送你一句為你好的話吧:〔幹,那是你以為〕

麻煩把本篇文章的上一段和上上一段再看一次

〔這種不幸的遭遇,你第一次遇到嗎?〕

〔如果遇過2次以上,我就敢打賭,問題一定出在你身上〕

================
































我活了三十幾年,只領悟到一個智慧

〔原來問題大多出在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