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我提過

助人一定要把握幾個不可動搖的原則

一丶絕對不要期待對方回報(心中千萬別有這種念頭)

二丶但是,絕對要要求對方感謝

三丶而且,絕對要明示對方抱持感謝的心態

四丶而且,要確定對方是真心感謝

五丶切記,絕對要對方付出代價,而且要共同協力

六丶最後,只要缺少了任何一個,就必須停下來,不惜撕破臉,縱使被人形容成〔高傲〕丶〔小氣〕丶〔無情〕丶〔孩子氣〕丶〔自私〕...都在所不惜

這麼白話的解釋,各位一定看得懂



第四點,有很多人不懂

何謂〔真心感謝〕?

=================

嘴吧說〔謝謝〕

這樣還不算

縱使通過測謊鑑定,還是不算

其實,這是個價值觀的定義

在我眼裏

〔感謝〕和〔幫助〕,兩者的定義幾乎相同

=================

假如您拜託我幫個忙

我不附理由拒絕

您會不會生氣?

如果會

那有可能表示...

就算我幫您丶就算您說謝謝

那很可能也不是真的感謝

何謂〔幫助〕?

用量化來看,就是從0變成1

您會多增加一些正值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何謂〔拒絕幫助〕

用量化來看

就是從0維持0

或者從1維持1

仍然是沒有壞處

我沒傷害到您,您憑什麼怪我?

全世界這麼多人沒傷害您,我也是其中一位

您憑什麼只怪我?

====================

會怪我,表示您心中認為我有〔義務〕

那表示您認為我的〔幫助〕=〔義務〕

真心的感謝,會是針對〔義務〕嗎?

====================

講到這裏

各位一定會想

〔但是當對方真的幫助我時,我是真的感謝啊〕

我相信很多時候是

但我也相信很多時候根本不是

因為很多人有種現向

〔當對方答應幫忙時,很感謝〕

〔當對方拒絕幫忙時,很不爽〕

事實上,大多數人皆有這種觀念

在我眼裏,那都不叫真心的感謝

因為這是一種〔獎勵〕和〔懲罰〕和〔義務〕的混合

舉個誇張但易懂的例子

如果有人對您說

〔幫我,我就感謝你〕

〔拒絕,我就讓你好看〕

〔這2個,你要選那一個?〕

而您真的答應幫他忙

而他對您說聲〔感謝〕

此時,您會有什麼感覺?

================

〔感謝〕和〔幫助〕的定義應該要很類似

當別人幫助您時

您會高興,因為您得到一些正面的加值

當別人拒絕您時

您不會生氣丶不會不爽丶不會怪對方

因為您沒有因此而受害

因為您仍可維持現狀

因為對方沒有義務要幫您

=================

假如當您拒絕對方時,對方也不會怎樣

那麼當您再回頭來幫助他時

他的感謝,才是真心的感謝

這才是值得幫助的人

這樣的幫助,才不會讓自己受傷


















PS1:

還記得之前有個婦人跪求郭台銘救流浪狗嗎?

因為我很少看新聞,我不大清楚來龍去脈

我只記得後來兩人都很不爽

但我當時一看到新聞

我心中第一個念頭是

〔這個女的不要幫,先拒絕,自己再另外幫流浪狗,這樣才對〕

〔虧你是全國首富,你第一步就錯了,等著被罵吧〕

而且我更猜得到為什麼郭台銘為什麼後來會動怒

因為那位婦人雖然出發點是善意的

但是她並不是真心的感謝

非要順著她的提案幫助流狼狗,她才會感謝

若拒絕或者是用別的方法幫助流狼狗,她就會不爽

那不是郭台銘要的感謝

至於錢,那根本不是問題




















PS2:

我的想法也是一樣

什麼狗屁vip

錢,根本不是問題



















PS3:

還記得我寫過〔不作為犯〕的文章嗎?

不作為犯處罰的前提是〔有作為義務〕

一個沒有義務的人,為什麼要被責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