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一種矛盾的天性

一開始想的很美好

似乎握有阿拉丁神燈,一切都能心想事成

到最後卻又想的很可怕

仿佛世界末日即將來臨

==============

還記得以前考大學的時候

總會聽到一堆很可怕的消息

〔今年題目會更別難〕

〔高中變多了,今年競爭特別激烈〕

一些有的沒的消息

不知嚇壞了多少考生

但以我考過三次大學聯考的經驗來看

其實沒什麼太大差別

==============

國家考試也是一樣

每年總是有些嚇死人的消息傳出

尤其今年

因為去年金融海嘯的關係

一大堆人失業

結果全部的人都跑來考國家考試了

聽說去年年底開始,圖書館就一位難求

仿佛全台灣的人都來報名國家考試了

〔今年報考人數大增〕

〔今年錄取率保證創新低〕

〔考上比中樂透還難〕

〔連圖書館的坐位都不一定搶得到,更別說考上了〕

很多版友寫信來跟我訴苦

這似乎是每位考生的夢魘

==============

〔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

這是我發自內心的回答

==============

假如某個國考只錄取50名

那麼只有前50名會考上

具有前50名實力的人

就只有那票人而已(大約100人左右)

其他的都是炮灰

因此

100的人來考

1000的人來考

10000的人來考

結果並沒有太大差別

上榜的仍是同票人

錄取率也許會降低

落榜的人也許會變多

但是...上榜的人不變

==============

當我想通這個道理之後

無論是大學聯考丶研究所考試丶國考

我都不會因報名人數或錄取率而感到害怕

==============

所以啦

如果你害怕的是〔我現在還沒到前50名的實力〕

呵呵,我能接受這種害怕

這是正常的

我有個朋友以全國前十名考上律師

但放榜前她也是怕的半死

甚至她至今仍搞不懂為什麼她錯一大堆還能考上

反之

如果你害怕的是〔今年報考人數爆增丶錄取可能創新低〕

我只會覺得你很無聊

沒事不要自己嚇自己


























PS1:

你也許會說

〔上述說法有一個漏洞,也許因為報考人數爆增,導致有實力考上前50名的人變多了啊?也許從100人爆增為200人啊?〕

嗯,就邏輯上,的確有可能

但實際上,影響有限

==============

假如我辦一場〔大胃王比賽〕,前三名獎金高達1億元

你覺得報名人數會不會爆增?

肯定會

但是前三名大概還是小林尊一那票人

當然我也不能排除會不會誘出一位得道仙人,走出深山來到世俗參加比賽,施展失傳已久的吸星大法瞬間吞沒50份大亨堡

這種可能性就竟有多低,您可以自己判斷


















PS2:

你也許會說

〔我不管,我還是覺得今年有實力考上前50名的人一定會變多,也許從100人爆增為200人啊〕

奇怪

這麼強的空降部隊,他們去年在幹嘛啊?

〔去年在當律師,因景氣不好決心改考公務員?〕

〔去年在當私立學校法學教授,因景氣不好決心改考公務員?〕

〔去年在當補習界法律名師,因景氣不好決心改考公務員?〕

別鬧了

























PS3:

假如仍堅持

〔我不管,我就是肯定地認為今年有實力考上前50名的人一定會變多,也許從100人爆增為200人啊〕

好的

就讓我們拒絕接受任何未經證實的事實吧

因為我們深信

〔若往好的一面想,時時鼓勵自己,自己一定會考的更好〕

〔若往壞的一面想,處處打壓自己,自己一定會考的更差〕

所以

為了幫助您金榜題名

您一定要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有實力可以考上前50名





























PS4:

最後,有一點我實在很不想講太白

今年的報名人數也許會創新高

但到考人數可能沒想像中高

因為...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害怕

而且都跟你一樣怕到想放棄了

甚致會有一大票人根本不來考

包括您所謂的有實力考上的空降部隊

所以

如果您真的堅持要害怕的話

那麼...只要多怕一點點就好了

(疑?多怕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