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搬來萬華時,我發現樓梯間的紗窗是打開的,我順手把它關起來,隔天,紗窗又打開了,我又關上,就這樣連續拉扯近一星期,我終於贏了。很明顯是隔壁鄰居,我猜她想更通風吧,但紗窗本來就通風,而且可以防蚊蟲爬進來,從任何角度想,都沒有打開紗窗的理由 

大約一年後的某個晚上,我看到一隻蜻蜓在紗窗上,它渴望回到一網之隔的天空,它應該已經抓在那一整天了,我趕緊把紗窗打開,但它又嚇到飛到另一邊的牆壁上,隔天晚上,它仍在牆壁上不動,第三天,它無力的掉在地上死去 

我終於回想到多年前看到的一個新聞,一個台灣人發明了抓蒼蠅的方法,他用網子包成球狀,在最下方挖小洞,裡面放生魚肉,蒼蠅們聞到味道從下方擠入,但因為蒼蠅有只向上飛的習性而出不去,最後累到沒力就死在裡面 

原來隔壁的阿嬤打開紗窗是有原因的,從此我就把樓梯間的紗窗打開了 

========== 

這個真人真事有很多寓意 

很多事是長年經驗得出的,它絕對有背後的理由,所以我們必須照著做…很多長年的經驗只是原則,必須找別條路才能找到活路…當你重複相同行為,只會得出相同的結果,所以必須改試不同的方法…當你重複相同行為無數次,有時仍必須再試一次,因為前提或情狀已經改變了…當你犯錯時別人未必會直接告訴你,因為她知道你聽不進去又或是怕打壞交情,當你發現自己犯錯了,就要認賠停損浪子回頭亡羊補牢… 

總在不同時間及場景會想到用到這個故事 

========== 

ps1:若套用在國考,總是看法理,不看法條,不看考古題的絕大多數考生都會變萬年考生,而少數考上的也只是因為數學上必定會有部分人考上而考上,我剛開始教書時會極力去改變萬年考生的思維,當然只會遇到反彈及訕笑,所以我後來都不去對任何萬年考生洗腦了,因為萬年的習性是洗不掉的,我只會像阿嬤一樣放手 

ps2:沒看過我的書的萬年考生們,也許抽個空去看看我寫的「怪書」,看我如何用史上最「另類」的方法準備國考並「速成」,偶爾「快速考上」也不吃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