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我之前有推薦過一本好書〔一堂一億六仟萬的課〕

這是藝人曹啓泰寫的書

其中最令人深思的一句話,就是〔保持穩定〕

=================

父親嗜賭多年,最後浪子回頭賣力工作且事業有成

很了不起嗎?



最了不起的是任勞任怨十多年的媽媽

因為她〔保持穩定〕

十多年來從沒停過

十多年來全心全力的付出

=================

一個私校學生

高中混了三年

最後洗心革面,全力拼了一年重考上台大

很了不起嗎?



最了不起的是公立高中的乖乖學生

高一到高三,每天固定回家讀2小時

應屆考上台大

因為她〔保持穩定〕

3年來從沒停過

3年來穩定的讀書























===================

接下來,我要和各位分享的心得

因為這是我從一些台大學生身上看到的

我稱之為〔台大理論〕

===================

國中高中大學,班上都會有一些很愛玩的學生

國中時代

大多是比較台客型的,整天撞球,在紅茶店玩牌聊天

高中大學時代

大多是比較時髦型的

打扮的很帥很漂亮很流行

整天和帥哥美女泡來泡去

常出現在夜店丶ktv丶陽明山丶淡水,或騎車開車去海邊玩

===================

我一直對這些人抱以羨慕的眼光

這些人雖然功課差,但每天玩的很開心

至少人生沒有白活

尤其能和正妹混在一起,我的夢想幾乎都被他們實現了

===================

如果問這些人〔對於台大學生有什麼看法?〕

這些人可能會回答

〔他們功課很好〕

〔我只是不愛讀書,他們剛好愛讀書而已〕

〔他們只是書呆子〕

〔他們不會玩,我不想人生浪費在讀書上〕

〔他們都很幼稚,我們比較早熟,比較有人生經驗〕





















台大的學生這麼多,當然每個人個性都不同

有些可能是上述那種,有些當然不一樣

但若單從〔刻板印象〕來看的話

以前,我對台大學生也有上述刻板印象

現在,我對台大學生卻有下列刻板印象

====================

我發現台大學生不只是功課好

而且也比較會玩

而且玩的時間反而比一般人多

而且比較早熟

====================

他們也許一到五白天都在上課,晚上也許抽點時間讀書

但六日在玩

如果每個星期玩2天,四年下來累積玩了多少天啊?

反觀那些所謂很愛玩的人

若仔細去追問,會發現其實他們並沒有每天玩

(那來這麼多錢每天玩啊)

他們大多時間也只是看電視丶發呆丶上網丶聊天

真正出去玩的時間,其實沒想像中這麼多

而且若從玩的地點來看

那些所謂的台大學生,玩的非常廣

到處遊山玩水丶品嚐美食丶欣賞藝術表演丶定期出國

反觀那些所謂很愛玩的人

若仔細去追問,會發現大多也只去玩那幾種

夜店丶電影丶ktv丶偶爾去一下陽明山丶淡水及海邊吧

因此

若真要比較玩樂和享受人生

台大學生玩的更多更廣

==============

現在,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

〔誰比較會玩?誰比較會享受人生?〕














誰思想比較成熟?

成熟,是個很抽象的概念

我們很難定義

不過,台大學生比我想像中還懂人情事故

禮貌丶尊重丶包容丶應對進退...其實都蠻得體的

反而那些所謂很愛玩的人

我發現他們白目的比例卻高很多

==================

對自己的人生,那就更不用比了

至少台大學生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付出並實現

時間到了,就開始讀書

考完了,再來玩

該考的,幾乎全都考上了

我還記得我被二一那一年

我曾為了逃避兵役而去報名職訓班

那時職訓班的老師對我說

〔我向來很反對學生打工〕

〔學生的工作就該是讀書〕

〔若真要賺錢,干脆不要讀,全職工作比較賺〕

〔你整天打工又懶得去上課,結果被二一?〕

〔錢沒賺到丶書沒讀到丶知識沒學到丶文憑證照也沒弄到

〔你要知道什麼是現在要做的,什麼是附屬的〕

反而那些所謂很愛玩的人

你若問他們有何夢想

他們也許會講一大堆

但你會發現,他們什麼都沒做

=================

現在,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

〔誰比較早熟?〕





















在我還沒看〔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前

我對有錢人的〔刻板印象〕很差

現在

我對有錢人的〔刻板印象〕很好

================

在我還沒和台大學生接觸之前

我對台大學生的〔刻板印象〕很差

現在

我對台大學生的〔刻板印象〕很好

================

雖然這只是個〔刻板印象〕

雖然台大學生也有很爛的

(小心眼丶難相處丶自以為是丶拿包包搶坐位)

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

台大學生當然有好的,也有爛的

〔刻板印象〕當然是〔以偏概全〕

但這也不是本文的重點

================

本文的重點

〔把這個刻板印象當作是一個標竿〕

我們應該向這種台大學生學習

我們應該要改變自己

讓自己變成這種台大學生

因為他們〔保持穩定〕

因為他們〔又會讀書又會玩樂〕

因為他們〔早熟又懂事〕

因為

〔這才是成功丶完整丶豐富又健全的人生〕

=================

幻想一下自己是爸爸媽媽

然後反問自己

〔我希望我的小孩是那一種?〕

很好

咱們的答案都相同

























PS1:

附帶一提

我向來有一種另類的想法

〔功課好〕很可能代表〔意志力堅強〕

我知道這兩者不能完全劃上等號

但伴隨的機率真的很高

幾乎具備〔相當因果關係〕

其實台大學生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天才或愛讀書

天才是極少數的人

(我只見過幾個,而且我覺得也還好,至少沒像電影中的天才這麼可怕)

以讀書為樂,邊讀邊笑的,我到沒見過

(如果有這種人,這不叫好學,這叫有病)

一本書打開來

愛玩的學生看不懂

台大學生也看不懂

愛玩的學生看了會想睡

台大學生看了也會想睡

差別在那?

愛玩的學生把書本蓋起來

台大學生繼續忍痛再看第二遍或明天繼續奮戰

沒有人天生喜歡看書的

大家的本性都差不多啦

==============

現在讓我反問各位

〔誰的意志力比較堅強?〕
















PS2:

附帶一提

若要比較打扮穿著

台大的男生是比較俗,呵呵

但若比較女生

其實台大女生也打扮的蠻漂亮的

只不過風格不同

我並不認為愛玩的學生比較會打扮穿著

若繼續比較畢業後丶出社會後的穿著

我到覺得台大女生的穿著比較有品味和質感

就是...有點像慾望城市那種感覺

當然啦

這可能是因為收入不同丶購買力不同所致



















PS3:

本文還有另一個重點

〔在還沒親自去了解之前,不要輕易打上刻板印象〕

也許

過一陣子,我對他們的想法又會改變,這也說不定喔!















PS4

各位可能會心想:〔我懂,但我已經來不及了〕

過去,是來不及改變啦

但未來,還是來得及改變啊

如果我們只能活60歲

我們還可以當幾十年這種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