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內容

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書中並沒直接提到

也是我自己聯想的想法

====================

我以前還是受僱律師時

曾經負責一件大型商業詐騙案件

因為我不知該案件判決了沒

所以我只能〔大幅改編〕才能跟各位說明

====================

有個高明的騙徒向我的客戶下訂單

訂單金額上億元

我的客戶出貨之後,騙徒跳票

但騙徒也沒逃跑

後來客戶委託我們事務所告對方

因為我專攻刑事法

所以律師老闆就把這個超級大案子丟給我

====================

我看完卷宗之後,便打電話給客戶,約時間面談

第一次和億萬富翁面對面

坦白說,很害怕

因為他是很特別的人

就是那種你第一眼看到他

就會感受他很厲害的那種人

言談中可以感覺到他是絕頂聰明的人

談完話之後

我打從心裏配服他

深深感覺到人外有人

====================

我印象最深的一段對話,大約如下:

楊:〔騙徒跳票之後,然後呢?〕

客:〔我當面找他請款〕

楊:〔他怎麼說?〕

客:〔他說等他把貨轉賣,就有錢給我〕

楊:〔你為何不信?〕

客:〔我幹嘛相信?〕

楊:〔這就是我最好奇的問題,你們的貨在當時市場極缺貨,他百分之百能高價轉賣,雖然事後來看事證,他的確在騙你,但我不懂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當時你是如何一眼看穿的?〕

客:〔算是職業第六感吧〕

楊:〔我真的很配服你的識人能力〕

客:〔謝謝〕

楊:〔後來呢?你們談了什麼?〕

客:〔他要我再等一個月再來請款〕

楊:〔你怎麼回答?〕

客:〔換個方式付款,若現在付錢,我就只要一半,而且不問任何問題〕

楊:〔啊?為什麼你要給他這麼優惠的提議?〕

客:〔因為當我發現被騙之後,我只想停損〕

楊:〔雖然事後來看是很正確的決定,但對當時的你需要很大的勇氣〕

客:〔還好,我本來就是這樣〕

楊:〔一般人應該會先答應等待,畢竟最好能全部錢都拿到〕

客:〔但遇到騙子時,不可能全部拿回來,我寧可認賠誘使他還一半〕

楊:〔哇塞!你敢當場認賠上億元也,後來他有還一半嗎?〕

客:〔沒有,但他有很認真考慮〕

楊:〔你真的很厲害,至少你讓他認真考慮了〕

客:〔我不厲害,早知道我會提議只還1/4,他應該會答應,我就至少能拿回1/4〕

楊:〔嗯....〕

====================

各位明白我要說什麼了吧

那位客戶能變成有錢人,似乎是理所當然的

想法和做法都和大多數人與眾不同

他有〔認賠停損〕的想法和勇氣

====================

舉個相反的例子

詐騙集團都會先在電話裏要別人先匯幾仟

然後再叫你匯幾萬

然後愈匯愈多

為什麼???

因為一般人有難以割捨的得失心

總想著〔我已經付出這麼多,太可惜了,一定得要回來〕

得失心會讓一個人明明知道被騙了

卻又說服自己還有轉機

講白一點

起先,是詐騙集團在騙你

最後,是自己在騙自己

====================

再舉一個愛情的例子

尤其發生在許多女生的身上

當女生愛上一個男生之後

會付出很多很多

後來發現男生腳踏多條船

或者發現男生好賭或吸毒

明明知道自己所託非人

但是....仍愈陷愈深

〔我想他應該會改〕

〔我不能放手,否則我之前的付出就白費了〕

總是拼命的自己欺騙自己

最後....自己也被連累了

====================

有錢人絕對有〔認賠停損〕的想法

而且絕對狠得下心完成〔認賠停損〕的做法

窮人只有〔患得患失〕的想法

窮人只會〔賠上自己,孤注一擲〕的做法

====================

上述不同的想法及做法

那一個會有較佳的結果和人生

大家心中應該會有答案




















PS:

每個人都會遇到過各式各樣的問題

有時就必須決擇〔繼續投入〕或〔認賠停損〕

這兩種想法,原本是很難判斷誰對誰錯的

但有個例外

〔當你心中感受到繼續投入不會更好時〕

就應該要〔認賠停損〕

有錢人絕對有勇氣壯士斷腕

窮人往往想盡藉口,自己欺騙自己,盲目地投入並加碼

希望各位看完這篇文章之後

能有〔認賠停損〕的想法和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