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我已經把〔刑法體系書〕改版完成

但保成希望能多增加內容

所以我索性把97年國考刑法的題目及解答加入

(含97年律師丶司法官丶三等書記官丶司法事務官丶檢事官丶四等書記官丶法警丶執達員丶觀護人的「全部」刑法考題及解答)

======================

一如往常

律師丶司法官的題目是比較難

但是

今年有一個特點

我覺得三等書記官丶司法事務官丶檢事官的刑法出得最棒

======================

考試,目的是為了〔過濾篩選〕出程度較好的考生

所以只要能〔過濾篩選〕即可

不一定要很〔難〕

刻意出很難的題目,結果只是把分數壓低而已

而且增加考生準備的壓力

實在很沒意義

出得〔難〕,可以〔過濾篩選〕

出得〔活〕,也可以〔過濾篩選〕

我們都希望出題教授能選擇後者

=======================

今年三等書記官丶司法事務官丶檢事官的刑法題目

不需要太深的法理或獨門暗器

但是,一定要讀的很通很活,才能答對

反之,如果是程度好的考生

縱使沒花太多時間去看一大堆書

縱使沒特別去看期刊論文丶最新釋憲或決議

一樣可以拿高分

在我心目中,這才是好的題目

=====================

今年三等書記官丶司法事務官丶檢事官的刑法題目

的第一題和第四題

就出的很〔活〕

而且它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創舉

它不只在考〔法律〕的判斷

也在考〔事實丶案情〕的判斷

講白一點

考生必須先判斷〔事實真相〕為何?

再來判斷〔法律〕應如何評價?

這是很好的方式

畢竟國考本來就該為實務作準備

偵查丶審判的實務

本來就是要〔認事丶用法〕

=================

如果這是國考未來的趨勢

這絕對是值得鼓勵的趨勢















PS1:

今年律師丶司法官的題目

仍有幾題很明顯是〔獨門暗器〕

幾乎是要買某教授寫的書,才能答對

================

利用國考而出〔獨門暗器〕有好的一面

就是能〔讓大家重視某個法理或問題〕

它是最強而有力的教育和宣傳

所以啦

若它是涉及實務的重要法理或問題

我完全讚成教授出〔獨門暗器〕的題目

(有點阻卻違法的感覺)

==================

反之

若它在實務上根本就沒什麼實益

我就合理懷疑

那些出〔獨門暗器〕的教授

應該只是為了讓書大賣

要嘛為了謀利

要嘛為了鞏固自己的學術地位

實在令人不恥
















PS2:

97年最新版的刑法體系書大致完成了

但因為加入今年最新考題及解答

而有一題和〔襲胸十秒〕的新聞類似

聽說最近有個最新刑庭決議剛作出來

但我上網卻查不到

所以我的書暫時無法定稿(就差這個)

若版友有查到,煩請通知我一聲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