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快到了

補充一個重要觀念

一個我很想對每個考生說的話

常常聽考生們在抱怨

當題目有甲說丶乙說丶丙說時

怕漏寫幾個學說而被扣分

怕押錯學說而被扣分

關於這一點

我雖然不敢說各位想法不對

畢竟閱卷者百百種,搞不好真有這種機車教授

但是....

會不會覺得自己有點本末倒置啊?

==================

我記得小時候

我們小朋友很喜賽跑

跑輸的人就會問贏的人

〔你穿什麼牌子的跑鞋啊?〕

然後回家吵著要媽媽也買一雙

================

再舉一個例子

我高中時是田徑隊的

(但本校是全區最遜的田徑隊,呵呵)

我是跑5000公尺的

但有次教練把大家集合

然後對著那些短跑隊員喊話

〔想拿好成績,重點在拼命苦練體能

至於什麼姿勢矯正丶起跑timeing

那些都只是微乎其微的差異啦

那種東西只有在拼前幾名或破紀錄時

才會有需要用到,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

講到這裏各位應該明白我的意思了

同理

若是問我

〔花時間把所有爭議的結論記下來

答題時把每個學說都列出來

結論選擇通說,有沒有幫助?〕

你(妳)若這樣問我

我只能苦笑的回答

〔癈話!我敢說完全沒幫助嗎?〕

但是

我會想反問一句話

〔你有這個需要或資格嗎?〕

〔你基本的觀念都通了嗎?〕

如果都通了,已經不知要唸什麼了

如果你希望能〔錦上添花〕

很好,花時間去背那個吧,肯定有幫助

如果還沒通

千萬別把心思放在那裏

那只會浪費你的時間

那只會讓你感到挫折

好像書讀不完,好像自己很遜

================

所以我希望大家以都別再去擔心這種問題

那都不是最重要的問題丶都不是第一步要做的

真的重要的丶第一步要做的

是能不能把簡單的法理靈活運用

把簡單的法理弄到融會貫通

這才是最重要的丶這才是第一步要做的

至於學說要不要多記幾個?

最後要採那一說?

那都是錦上添花啦丶那是最後一步才要做的

等我們功力到了那種境界之後再去煩惱

現在先把馬步蹲好再說

先想辦法交到男友

再去思考婚禮當天要換幾套婚沙?

再去煩惱要選那一套走過紅地毯

===============

是我多年來

一直很想對每個考生說的話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加油

祝各位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