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版友所提出的問題

也是每個法律考生心中的問題

我以前也問過同樣的問題

================

〔楊律師,在你最後一次的時候,你的狀況是..很有自信的..還是很害怕的 ? ? ?我現在不知道怎麼說,就是不知道到底記在腦子裡的東西有多少,總覺得自己準備不構完整,到底要考上的程度在那裡 ? ?那到底是怎樣的程度 ? ? ?〕

================

以下是我發自內心的回答:

================

考上律師那一年

我是充滿自信?還是很害怕?

這個我很難回答

因為我的情況比較特殊

我等一下再回答你

================

我先用個數學的方式回答你好了

我考上那一年,只有刑法和刑訴寫得還不錯

剩下的五科,剩下的21題(那年商事國私出了五題)

我至少有一半不會寫

(大約十題,是真的不會寫,這不是誇示法,就是不會寫)

而那不會寫的十題中,我至少有一半是從來沒讀過的

(大約五題,是真的沒讀過,這不是誇示法,就是從來沒讀過)

比如:行政強執

我只會第二題,另外三題完全不會寫

尤其第一題,我完全沒在課本讀過

我是考完試之後,才知道第一題是在考行政法 -.-"

這就是我當年的程度

然後我總分的全國總排名---全國前二百多名

厲害吧!

一半不會寫的人,也能排名這麼前面

簡單地說

你只要會一半,就能考到2百多名了

如果你(妳)只想吊車尾

可能只要會1/3就夠了

===================

聽完小弟的自白之後

你(妳)還會對考上的人的實力有莫名的崇拜嗎?

你(妳)還會覺得自己真的沒有考上的程度嗎?

你(妳)還會覺得考試快到了,剩下的時間絕對不夠準備嗎?

你(妳)真的以為每題都要會寫才能考上嗎?

想太多了

人總是無形之中,把對手的實力膨脹數倍

===================

我再重覆一次

考試是在比爛

我和大家都差不多爛

===================

我再重覆一次

考試就像賭博

只要有基本的實力就可以了

我只是剛好賭贏了

===================

接下來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

考上律師那一年

我是充滿自信?還是很害怕?

告訴你

就是因為我明白了這個道理

所以那一年

我充滿自信,我根本就不害怕

===================

我永遠記得

那一年,我平均每天讀2小時

但是

到了考試前二個星期

我就很拼了

我平均每天讀6到12小時(不一定)

而且是很專心的讀(考前二星期壓力最大,最能專心)

如果那時有人問我

〔大約唸完多少了?〕

我會坦白回答

〔刑法和刑訴大致唸完了,其他科目...別提了〕

===================

但是我永遠記得那考前二星期

我根本一點都不害怕

尤其當我看到其他考生害怕的表情

我就更不害怕了

為什麼?

很簡單

就像拳擊比賽

你在上場前一定會害怕

可是假如你看到對手的雙腿在發抖

你還會害怕嗎?

===================

而且我擺明是來賭博的

我只要求我有基本的實力

而我也很確定我有基本的實力

就好像你已經買了一張樂透

開獎前,絕對是〔期待〕>〔害怕〕

===================

考試前二星期

我的〔客觀要件〕和大家一樣爛

但是我的〔主觀要件〕就是和大家不一樣

考試前一天

一堆人緊張的半死

還有人一面看考場找座位,還一面看書

我呢?

前一晚只大概看看書,就早早睡了

===================

考試當天

我只帶著一本小六法,和幾張筆記(只有幾張,哈哈)

每節的中場休息時間

我就坐在樓梯間,翻翻法條

偶爾用眼角餘光偷窺往上走樓梯的熱褲少女

這是當好人唯一的優點

偷看女生也沒人管

嘿嘿~

===================

我講這些

並不是炫耀我有多厲害,隨便考都能考上

我一點都不厲害

因為我已經坦白告訴大家了

我有一半不會寫,而且還寫錯

我真的很遜,我真的很爛,我真的很肉

===================

我只想告訴大家一件事

考試就像賭博

大家來比爛,運氣好就會上

所以〔不要輕言放棄〕

更不用〔心灰意冷〕

也不用〔無謂的緊張〕

考試就像賭博

大家都下好離手了

抽一張比大小

就算你(妳)抽到5

只要別人抽到3

你(妳)還是會贏

聽說還有二星期就要考律師了

勇敢的去開牌吧

祝大家金榜題名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