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契約有很多種

但....各位可曾想過....如何簽成的?

==========

甲方希望越便宜越好

乙方希望越貴越好

雙方都想獲利多一些

那....怎麼可能談成?

==========

除了價格,還有很多項目雙方搶著要

數量丶付款方式丶付款期限丶各種權利....等等

雙方都想獲利多一些

那....怎麼可能談成?

==========

談成的主因,當然是各自讓步

而次因,有時是用騙的

表面上是你情我願

但實質上是騙的

比如在著作權或專利權的契約就常會用一招

第一條「著作權歸甲方所有」

甲方看了很爽,所以簽了

沒想到好幾頁的契約塞了一句話「甲方專屬授權乙方」

乙方也很滿意,所以也簽

看似雙贏

也許甲方不了解條文的效力及後果而誤判

也許根本是甲方大輸

===============

簽約之前的談判過程

原則上雙方都無告知義務,甚致也許有欺騙對方的「權利」

擔任律師多年

我處理過無數次和解丶調解丶契約簽訂

我親眼目睹過無數次合法的詐欺

===============

不只簽訂契約會如此

制定法律當然也會如此

我不懂政治

也從未參與立法過程

但從我最後看到的法律條文

我也看到相同的情況

===============

往好的一面想

也許是為求各方立委支持才勉為其難折衷吧

但往壞的一面想

我根本就覺得是某些立委想騙老百姓才寫出這種法條

===============

不管動機及原因為何

結論就是有些法條看似公平丶完美

其實骨子裏根本就是另一種意思

大家都被騙了

甚致沒有實務經驗的有些學者們也沒發現有何問題

因此,自始至終,從沒人去評批丶建議丶改善

也幾乎查不到相關的期刊論文,書上也幾乎沒提到

不知不覺.....永遠順利地錯到現在及未來.....

 

 

 

 

 

很多年前

我就想寫這一系列文章,但一直沒空

過年期間,我剛好有點時間

我會努力寫出來

我不打算寫出具體的修法草案

我也沒那個本事

我只想點醒大家:「這條有問題,因為…」

我尤其想提醒不小心看到我的文章的教授們:「趕快寫相關的期刊論文,你們這些教授寫出來才有份量…」

 

 

 

這一系列的文章

歡迎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