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28193.jpg  

 

其實

我並不很想看這部電影

我在意的是這場戰爭

===========

中國歷史有很多場著名的戰爭

官渡之戰丶赤壁之戰丶鴉片戰爭丶南京大屠殺

但最讓我震撼的卻是長平之戰

尤其在律師工作方面,我真的引以為戒

每隔一段時間,我在腦海中就會浮現長平之戰的畫面

每次想到,我就越想越害怕

因為這場歷史的教訓一直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重複發生

我是說認真的

我真的會因為想起它而害怕

因為年紀越大,越多的事是玩真的

===========

直接倒轉至2千多年前的某個4月吧

秦國與趙國正式開打

趙國當時的將軍就是廉頗

我不知道他當時幾歲,但因為他在打齊國時就打了無數次勝仗了,所以我猜他當時就有一定歲數了,總之,就是老將一枚

但常勝的老將也打不贏秦國

廢話!秦國事前經過一連串的改革與變法

秦國太強了,沒人贏的了它

===========

連續被電了幾次之後

廉頗就不想玩了

他就一直退一直退

退到石長城及天險之後

僵持丶守城

就這樣

===========

沒有告白,就不會有好人卡

拒不出戰,就不會戰敗

後來趙國就沒輸過了

===========

每當想到這裏,我就超級崇拜廉頗的

因為他不在意面子丶也不怕丟臉

秦軍每天派人來叫囂丶羞辱他

廉頗不為所動

===========

其實,若一直守下去

好像真的可以打敗超強的秦國也

因為秦國至少派出60萬的軍人

(也有一說是100萬大軍)

每個軍人一天吃三餐

秦王每天要想辦法生出180萬個便當

而且要用推車從秦國推到另一國

(那要推多久啊?幻想一下從台北推到高雄的樣子)

秦國再怎麼強,也撐不了多久

===========

果然

三個月後,雙方就開始試著談和

(也有一說是僵持三年)

然後秦國收買趙國的使者

秦國:〔錢全給你,你只要幫我一個忙,把廉頗換成趙括〕

==============

〔廉頗這老頭真沒用,每戰皆輸〕

〔連仗都不敢打了,只躲在城後〕

〔秦國最害怕的是趙國名將之後,精通兵法且年輕英俊的趙括〕

流言很快傳到趙王耳裏

趙王一氣之下,就把廉頗這老頭換下來

==============

直接倒轉至2千多年前的某個7月吧

年輕的兵法大師趙括立刻反守為攻

帶著40多萬趙軍出發

誓言一口氣消滅60萬秦軍

==============

機會難得

秦國的白起將軍也趕來啦

白起:〔明天你要詐敗,一路退到長平〕

甲:〔尊命〕

白起:〔你帶25000人,堵在趙軍後面,我要趙軍進退維谷〕

乙:〔尊命〕

白起:〔你帶5000人,堵在趙國城門的門口,我要趙軍的糧車不敢運出門〕

丙:〔尊命〕

==============

一切都如白起所料

趙軍痛殺秦軍,連殺了12公里

直到長平

前面的秦軍不退了

後面突然來了25000人堵著

趙括被迫下令:〔咱們先在長平紮營,明天再殺出去,若殺不出去,就在此等待救援〕

趙括不知道,還有5000人堵在城門門口

==============

秦軍很興奮,急著想圍殺趙軍

白起:〔只圍不殲〕

秦軍:〔為什麼?這大好的機會...〕

白起:〔我不管,沒我的命令,誰都不准動〕

秦軍:〔這...尊命〕

==============

40多萬的趙國大軍

每個軍人一天吃三餐

趙括每天要想辦法生出120萬個便當

年少輕狂的兵法大師,你快想辦法

兵書好像沒有教如何弄到這麼多便當

==============

直接倒轉至2千多年前的某個9月吧

秦軍:〔報告將軍〕

白起:〔何事?〕

秦軍:〔趙軍把很多陣亡弟兄的屍體往外丟〕

白起:〔屍體有何異狀?〕

秦軍:〔幾乎只剩骨頭〕

白起:〔他們開始吃人肉了〕

秦軍:〔太好了,我們就等他們越吃越少就好了〕

白起:〔不,這表示趙軍明天要突圍了,傳令下去,全軍戒備〕

==============

算一算,趙軍總共被圍46天

連續46天沒吃飯也沒洗澡的40多萬大軍

我能幻想那個畫面

大概瘦的只剩皮包骨

臉像流浪漢一樣又黑又臭

昨天只吃了幾口人肉

長了46天的鬍子沾著昨天喝的幾口人血

勉強能走,但多走幾步頭就開始昏了,最多只能跑十幾公尺

身上的盔甲必須全脫下來,因為連刀都拿不太動了

==============

趙括兵分三隊

分別從不同方向突圍

只期望能有一隊能不小心殺出去

呵呵

連餓46天的人,能走12公里回家嗎?

==============

趙括很快被射殺

沒多久之後,全數投降

除了15歲以下的娃娃兵

白起下令全數坑殺

40多萬人一夕之間死在長平

(我認為只有20多萬人,因為要扣掉戰死丶餓死丶病死及被吃的)

==============

這場戰爭留給我們很多教訓

第一

〔不要小看老頭子〕

硬碰硬,他也許打不過你

若要動腦或玩陰的

老頭子絕對有他高深莫測之處

〔經驗〕本身就是種〔智慧〕

==============

第二

〔成功之前,必須忍受難忍的苦痛〕

廉頗只守不戰

他每天飽受外在的羞辱及內在的流言之苦

他真的可以因為忍而打敗秦國

白起更是了不起

為了引趙軍到長平

秦軍必須邊戰邊退

12公里要走多久?

邊戰邊退12公里又要多久?

搞不好要十幾個小時

換句話說

白起必須忍受趙軍連殺十幾個小時

雖然不是殺他本人,但60萬秦軍都在回頭看

〔被殺10萬人,還剩50萬人,白將軍,我們可以還手了嗎?〕

〔被殺20萬人,還剩40萬人,白將軍,我們可以還手了嗎?〕

〔被殺30萬人,還剩30萬人,白將軍,我們可以還手了嗎?〕

白起的壓力一定很大

若那天沒打贏,下一個死的一定是白起

他拿自己的性命在賭

再大的壓力,他都忍下來了

白起終於贏了

==============

第三

〔不要以為看了幾本書就自以為很厲害〕

理論和實務雖然可以相輔相成,但落差也很大

理論是紙上談兵

實務是真槍實彈

世界很大,厲害的人很多

一步一步慢慢學吧

============

2000年前的一場戰爭

每次想到每個畫面丶每個錯誤

我就感到害怕

害怕

是為了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PS1:

以前處理過幾個案子

真的是長平之戰的翻版

===========

記得有一件是業務過失致死的案件

員工打死人

被害人家屬分別找了2個年輕律師怒告員工及公司

我是員工的律師

我拼了老命東扣西扣

卻見公司請來的老律師閒閒沒事

他只來閱一次卷

摸摸我的肩膀〔你書狀寫的不錯,靠你了〕

也對,公司是代位責任,他只要躲在我身後即可

老律師連答辯狀都沒寫

動不動就請假

一整年下來,他好像只來幾次庭

我真的覺得他很混

到後來我都看他有點不爽了

==============

其實這案件,我的角色也不重要

反正員工沒錢,大家只會找公司要錢

==============

判決後

有一天我在路上遇到其中一位年輕律師

律〔媽的,後來那公司脫產了〕

楊〔不會吧,這麼大的公司竟為幾百萬而脫產〕

律〔幹,一毛錢都要不到〕

==============

後來我遇到那位混混老律師

我好奇地問了一下

楊〔那案件,你們後來進行的如何?〕

老〔唉!那公司經營不善,後來收起來了,想賠也沒的賠〕

楊〔有成立新公司繼續為舊客戶服務嗎?〕

老律師笑而不答

暗淡無神的眼中隱約藏著一絲銳利的光芒















PS2:

去年就想寫這篇文章了

終於把它完成了

戒之

慎之


















PS3:

這堂死了40多萬人的課

後人大多認為應記取〔不要紙上談兵〕的教訓

這是正確的

但我認為更重要的卻是別的

因為與其說紙上談兵的趙括很笨

不如說廉頗和白起這兩個老頭子太強了

==============

剛才上網查了一下

白起丶廉頗丶王翦丶李牧=戰國四大名將

尤其白起更是四大名將之首

畢生打過大大小小戰役七十多場,全勝

換句話說

趙括第一場處女秀就遇到世界拳王

明明敗之無愧,卻遭臭罵千年

趙括其實是中國歷史上最倒楣的人之一



















PS4:

白起的名氣一直沒有諸葛亮大

但白起真的是個神化人物

不只是從沒輸過的七十多連勝

更可怕的是對戰的將軍幾乎全被他逮到並砍頭

從這個角度來看,也許他才是史上最強的軍事家

================

但那也只是對外而已

若要把對內也算進來

王翦的總分就更高了

因為他有本事讓秦王不對他猜忌

他是史上罕見對外一直贏

但回國後卻沒被砍頭或被放逐且又能善終的軍事家

功高不震主,令人配服



















PS5:

當秦國有白起時,趙國剛好有廉頗

當秦國有王翦時,趙國剛好有李牧

但有個相同點

秦王花錢收買郭開,郭開叫趙王換將,趙王就把最強的換下來了

結語:〔同樣的錯誤犯2次,就足以滅掉一個強大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