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真的太忙了

一堆書狀要寫

一堆庭要開

忙到沒時間寫文章

===================

這幾個月,偶爾地和多年未見的朋友見到面

他們變了好多

應該說他們根本沒變

只是結果改變了

另類地印證了〔帆船理論〕及〔環境理論〕

===================

〔帆船理論〕有很多種

大約去年,我不小心在報紙上看到一種

作者認為,只要你改變很多小地方,養成一些習慣

時間久了,你就一定會變成那個樣子

比如

認真工作丶誠信丶任勞任怨丶不斷學習...

久了就一定會成功

如同帆船一樣,只要角度和經緯設定好了

最後就一定會到達目的地

===================

幾個星期前

我有幸陪一位億萬富翁去開庭

不可思議的是

他只有專科學歷,而且年僅43歲

換句話說,他早在3X歲就賺到生命中第一個1億元

我好奇地問他成功的密訣

他很認真的地回答

〔很多人都有小聰明,但很少人有智慧,智慧要把聰明用在對的地方,成功之道其實很簡單,就是誠信丶不停努力丶腳踏實地...久了,能力丶信用丶人脈丶口碑...都會慢建立起來,然後你就會越來越有錢了,就是用上述方法憨憨地笨笨地一直去做就對了〕

他的回答和〔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書完全相同

他的想法丶做法丶方向...持續地做

完全印證了〔帆船理論〕

他,抵達了成功的目的地

=======================

大家都聽過孟母三遷的故事

但我們並不會對〔環境〕的影響力有很深的感觸和警覺

其實,很多勵志或潛能開發的書,都超級重視〔環境〕的影響力

=======================

我看過一本教人如何〔速學〕的書

作者認為學習最佳的方式,就是先進入那個環境

想學好英文,先搬去美國住

想學划雪,就去划雪聖地住吧

當你身在某個環境,你每分每秒都在吸收丶學習丶改變

這就是〔環境學習法〕也是〔環境理論〕

======================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也強調環境的影響

混入有錢人的環境,身邊都是有錢人

你的個性和習慣會慢慢被他們潛移默化

久了,你也會變有錢人

反之,你就一定會變窮人

======================

回想過去的人生

我曾分別在不同的圈子待過

國小國中,覺得壞壞的台客同學很酷

混久了,我會撞球丶打麻將丶偷東西丶也曾打過人,呵

高中時,也曾和愛玩的朋友混在一起過

混久了,也跟著去pub丶把書本丟在一旁

大學時,曾和自以為很聰明的人混在一起

混久了,是有聰明一些,但也變的不知天高地厚

當然

也曾和一些腳踏實地的好學生混在一起過

回想起來,他們真是貴人,他們留給我一些好習慣

======================

有了長年的人生經驗和教訓

我現在對於交友環境變得很敏感丶很有警覺心

老朋友久久聚一起,敍敍舊,的確不錯

但我發現窮人朋友和富人朋友的價值觀真的完全不同

這幾個月,剛好遇到一些窮人老朋友們

坐下來談沒幾句,我整個人就覺得混身不自在

我不是看不起他們,友情無價,和錢無關

但我不想被他們影響

時間到了,我就找機會離開了

======================

其實他們沒變

他們個性沒變丶環境沒變丶身邊的朋友沒變

久了...結果就變成那個樣子了

在聊天的過程中

表面上我和他們嘻嘻哈哈的

但我滿腦子想著是〔環境理論〕和〔帆船理論〕

還有...何時該離開?下次還要再聚嗎?

朋友是一輩子的,但交友本來就該慎選和取捨

良師益友,我們必須把握機會多和他們接觸

其他的,久久見一次即可



































PS1:

他們2個都曾經是我不同時期最要好的朋友之一

其中一滿腦子只想著過去

以及一堆對現實的抱怨

但我從沒聽過或看過他檢討反省過自己

=====================

另一個借錢投資他無法承受風險的金融商品

也投資時間及金錢在一個已婚的敗金女

負債累累之後,想做違法的事撈一票翻本

找我幫忙當共犯策劃,被我當場拒絕
















PS2:

和那些窮人朋友聊過後

他們的爛價值觀,不時在我腦海中一掃而過

我覺得自己開始被影響一點點

趕緊提醒自己不要聽他們的

================

和那位億萬富翁聊過後

如沐春風

他的每句話不時在我腦海中盤繞

每當我想偷懶時,總能再憨憨地笨笨地做下去
















PS3:

重遊兄弟登高處,獨插茱萸僅一人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PS4:

窮困的時候,過的最好的朋友為什麼不見人影?

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想刺傷你的自尊心

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你沒有改變自己

絕對不是因為他們看不起你或認為你沒有利用價值

唯有當自己改變時,他們才會伸出援手幫助值得幫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