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內容

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書中並沒直接提到

也是我自己聯想的想法

====================

我曾經遇過一位當事人

嗯...稱他為〔甲〕好了

甲經營二手五金買賣

乙帶了一批二手五金要賣他

雙方談好75萬買斷

甲打算再用更高價轉賣給別人

就這樣,雙方簽了合約,也付了訂金

事後

甲私下打聽乙賣別人50萬而已

甲很生氣

覺得乙做人不老實,根本在騙他

甲跑來找我,要我告乙並解除或撤銷契約

====================

說實話

我一點都不覺得乙在騙甲

我根本就覺得甲在賴皮

====================

沒錯

乙見人說人話,差別待處

沒錯

乙擺明要坑甲的錢

但是

這只代表乙沒把甲當朋友

不代表乙〔騙〕甲

乙根本沒〔騙〕甲,完全沒〔騙〕甲

====================

乙的說法很明白

〔你付75萬,我就交貨給你〕

乙完全尊守他的承諾

====================

反之

甲原本覺得這批貨可以轉賣75萬以上的價格

既然有利可圖

為什麼後來又不買了?

我怎麼看都覺得甲在耍無賴丶耍任性
















PS:

我曾經和一位當事人面談

原本是討論民事案件

結果他不經意提到他的陳年舊案

他是個汽車銷售員

公司的汽車都會附贈一年保險

結果呢

他賣車給別人時,騙別人不含保險

另外跟客戶要了一筆保險費

後來東窗事發

客戶告他詐欺

因為他自知理虧,就認罪

結果簡易判決詐期罪確定

易科罰金十多萬元

==============

我聽到的第一個直覺反應

〔你根本沒騙他〕

〔是他在耍賴〕

==============

我們的對話內容如下:

楊:〔你賣他一台不含保險的車50萬?〕

他:〔對〕

楊:〔他覺得價格合理,也答應了?〕

他:〔對〕

楊:〔你也真的交付一台不含保險的汽車?〕

他:〔對〕

楊:〔所以你根本沒騙他〕

他:〔可是公司規定賣車送保險...〕

楊:〔所以你只是違反內規?〕

他:〔對〕

楊:〔所以你最多是騙公司,你沒有騙他〕

====================

各位未來當律師之後

若多接一些民事案件或刑事詐欺案件

就會發現

很多民事爭議或刑事詐欺案件

根本不是誰騙誰的問題

根本就是想法不一樣的問題

有錢人的想法 vs 窮人的想法

窮人覺得他被騙了,哭個半死

有錢人覺得對方耍懶,氣個半死

雙方都是善意的,沒有人是惡意的

就因為想法不一樣

就因為價值觀不一樣

因此而告上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