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樂於回答版友的問題

有時,我會開心地回答

有時,我看到問題就很火大

所以啦,我想把難聽的話講出來

建立一套遊戲規則

若接受,再來問

若不爽,就不要來問我

==============

第一

可以輕易查到的,就別來問我

例如直接問我〔何謂正當防衛〕

打開書就能找到了

連書都懶得打開

實在不可思議

==============

第二

不要沒事丟個考題或案例,然後問我答案為何

我不是你任你使喚的解題工具

何況,我解了一題又如何?

明天你丟一題,後天再丟一題

我那解得完?

你又能學到多少?

==============

第三

請先盡力查書丶查判解丶用盡全力思考

若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ok,小弟盡量幫你

很多問題,我就不信你笨到想不到

我怎麼看都覺得你花點心思多看多查多想,就一定能找到答案

結果隨便就丟上來問

我幹嘛花時間幫這種人?

==============

第四

不要每天問

你敢每天打電話給同一位朋友問問題嗎?

好歹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

再多的熱情也會被你澆熄

==============
































==============

理由一

這是求學的基本禮貌

不信的話

你可以對學校的教授施展上述四點其一

你要嘛會被罵

你要嘛會看到教授不好意思罵的無奈表情

或者

你幻想你是被問的那個人

你就會明白,這是很白目的行為

==================

理由二

短短幾行回答,你知道我要花多少時間嗎?

我要先把問題重複看很多遍

我要猜測你思考的盲點在那

也就是說,我要去思考你沒問到的問題在那

光是這樣就要花很多時間了

何況我還要查資料,以便確定我的答案是對的或說得通的

所以我回答每題要花的時間約在10分鐘到2小時之間

操你媽的

你要我做本來就該由你自己做的事

我很忙

我真的很忙

我這3天加起來,睡不到10小時

我實在沒這麼多時間回答

就算我有時間

我寧願拿來寫文章或寫書

我寧願回答那些真的有花心思去想但又百思不解的學生的問題

因為上述二者,讓我覺得心情好,很有意義

而上述四點,讓我很不爽,而且我覺得有人在浪費我的時間

==================

理由三

就算我想幫也不能幫

而是因為時間和精力有限

幫這個,就沒時間去幫那個或用其他的方法幫別人(例如寫文章或寫書)

所以一定會產生〔排擠效應〕

船沉了

還能游的,就不要來搶救生圈

==================

理由四

學生

不只是求學問

也該學做人

==================






















==================

提問時

請儘量先說說你現有的想法

一來

我才不會覺得你是上述的人

我比較不會反感

二來

我比較能精準地猜到你的盲點在那

我才能比較精準且快速地引導你想到答案

==================


























==================

就算你很洽當地提問

也說出你現有的想法了

我不一定會直接回答問題

我不一定會直接給你答案

因為問題永遠問不完,也回答不完

===============

我很可能會給你思考方向

因為當我慢慢引導你之後,你自然會想到答案

想通了,你就永生難忘

而且你不只能學到這個答案

你還能學到自己想到答案的方法

然後...你也有能力去幫助自己及其他人

我一個人,有多少的時間和精力去教會幾個學生?

我寧可多教出幾個老師
























PS1:

我很早以前就想寫這篇文章了

但又一直忘了寫

===============

去年我分別因上述四點而分別和不同版友吵起來

所以留言版很多悄悄話

它們不是正妹學生的告白

而是我和版友在吵架

甲覺得〔我就是不懂才來問,你竟然要我自己想和查〕

我覺得〔書裏有寫,來問,表示連書都沒看,可恥〕

乙覺得〔我就是不懂才來問,你竟然反問我〕

我覺得〔我在引導你,你還幹譙我〕

丙覺得〔我就是好學才每天來問,你不是發願要助人〕

我覺得〔你若真的有心去查去看去想,100個問題可以自己想通60個以上,你根本是懶惰才來每天問,助人也有時間和能力的限制,我不用睡嗎?我不用休息嗎?我若連續回答你100個問題,你省下100個小時思考,你可以多休息100小時,你自私地為了獲得自己的空閒,而犧牲我的時間,這麼無恥的事都做的出來,我幹嘛要幫你〕

============

每次吵完

又浪費我很多時間

也讓我心情很差


















PS2:

這是我花了很多年無償付出的網頁

我有權決定規則

這也是個你情我願的版

我不強求大家接受我的觀念

若你不認同,沒關係

請不要來跟我爭辯或爭吵

你去別的網頁

我繼續用我喜歡的規則來幫助其他的考生

合則來,不合則散

















PS3:

本站的版友應該大多數成年人

竟然有人白目到這種程度

而且我怎麼暗示或明示還是不知悔改

一定逼要我再花這麼多時間寫這篇文章














PS4:

這可不是奇摩知識網















PS5:

我沒義務回答你任何問題

我沒欠你

我若不回答,是理所當然的

我若回答,你是賺到的,你要感謝我,如同我感謝曾經幫助我的人一樣

==============

我雖然發願要幫助考生

不代表我發願用無限制回答任何問題的方式來幫助考生

請偶爾站在我的立場為我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