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有位版友寫信問我

〔為什麼我每多讀一點,很快就多忘一點?感覺沒什麼進展,為何不是我每多讀一點就多進步一點?我是不是學習方式錯誤?還是我沒法律天份?〕

其實

這是每個人必經的挫折感

而且各種學習都是如此,讀書只不過是其中一種而已

=======================

我覺得只有〔運動〕是一分耕耘丶一分收穫的

今天跑一圈,體力就變好一點

明天跑二圈,體力又變更強些

以此類推

如此公平的〔交易模式〕似乎只有在〔運動〕能看到

其他的學習和培養,就沒有〔以物易物〕這回事了

=======================

我發現人類學習的過程,似乎只有〔豁然開朗〕這種模式

我還記得高中在讀地理時

我的挫折感就很大

讀了就忘丶忘了又讀丶讀了再忘

總覺得自己像個智障

〔可能是自己讀的不夠熟吧〕我自我安慰

我後來改變讀書方式

先把第一章讀個好多遍,讀到超熟時再換下一章

第一章讀超熟的,考試分數不變

第二章也讀熟了,考試分數不變

直到第五章,考試分數也才多跳幾分

高三那年,我幾乎心灰意冷了

====================

我一直到重考的時候,才真的把地理課本每一冊都讀完一遍

分數終於差一點可以及格

再讀完第二遍時,及格了

再讀完第三遍時,突然能考8~90分了

====================

以前我一直以為可能是因為讀完三遍

因為讀很熟,所以才拿高分

但回頭想想也不對

〔我剛讀完第二遍時,記憶猶新時,好像有馬上做測驗,分數還是不怎麼樣啊〕

所以重點不在於〔記熟〕或〔還沒忘〕

而是因為〔突然融會貫通〕了

====================

我還記得高中地理很喜歡考什麼〔洋流〕〔暖流〕的

剛開始分章節讀時

每讀一章,就讀到一個〔洋流〕〔暖流〕

但在腦海中,它們是被分別擺在不同章節

但讀到最後

有一天

腦海中突然浮現圓型的地球儀

我看到一道洋流從美國流向南美

然後又流到亞洲,又流向歐洲

當腦海完成環繞地球的壯舉之後

所有的考題就變得很簡單了

這才是突然拿到高分的原因

=================

讀書就是這樣

沒有所謂〔一分耕耘丶一分收穫〕

讀1天和讀10天,考出來的分數差不了多少

讀1個月和讀2個月,分數只會進步一點點

讀3個月和讀4個月,分數拉大了一些

讀5個月和讀6個月,分數可能突然大幅拉開

同樣是差1個月,為什麼會差這麼多?

就在〔通〕與〔還沒通〕的差別

=================

不只是讀書,就連其他種類的學習也是

還記得我以玩辯論時

我發現只有少數的天才型辯士可以快速變強

絕大部分的辯士都是慢熱型的

連續打了20場爛比賽

在第21場,突然在台上口若懸河

幾乎都是如此

差別只在於有些辯士學得快一些,也許第10場就變強

有些可能慢一些,第31場才變強

而我,是學最慢的一位

我到了第4年,大約是第50場以後,才略有進展

======================

各位可以回想自己過去的學習過程

不論是讀書丶社團丶下棋丶打牌丶把妹....

不都是長期的沒進步,然後突然間頓悟而大幅進步嗎?

======================

學習的曲線

它是個等比級數

是個反L型的成長曲線

就像射精的高潮曲線一樣

前面9成以上的時間,是平穩的

直到射精的那一刻,才突然達到高潮

====================

現在回到那位版友信中的問題

您千萬別灰心

那是正常的

每個人讀書的過程都是如此

咱們每天讀書,根本不是為了每天進步一點

而是為了等待

等待頓悟的那一刻來臨

等待自己突然地融會貫通

您不知道那一天何時來臨

但可以確定,它一定會有到來的一天

往這個角度想

您就不會再心灰意冷

因為一個確定會實現的夢想,會帶給您持續讀書的力量































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

〔今天很痛苦,明天更痛苦,後天很美好,大多數人死在明天〕



























楊律師:

〔千萬別停,弄到最後,一定會射〕




























又到了情人節的夜晚

唉!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