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心血來潮

到高點版去看看

才知道原來司法人員考試放榜了

看到許多落榜的心情文章

看了心中很感傷

所以決定抽空寫寫建議給落榜的版友

=================

假如我告訴大家

〔別想太多,明年再來〕

〔繼續努力,國父也是十次革命失敗〕

....我想各位應該不會想聽這些屁話

所以我不打算跟各位談這種內容

=================

跟各位先講一個〔結論〕

正確的準備考試方法有四個

第一丶要用最簡單的讀書方法融會貫通

(我在文章中示範無數次了,我就先不提了)

第二丶〔主要時間〕用來看考古題,〔心有餘力〕才去看課本

第三丶法條不一定要背,但至少要看熟

第四丶多訓練答題技巧,少去想何為通說或標準答案

=================

接下來跟各位講一個小故事

男主角是位落榜多次的考生,就是幾年前的畢人在下小弟我

小弟我向來一直用很簡單丶白話丶搞笑的方式在讀書

自認為稱得上融會貫通

但是第一次國考後,真他媽的慘

第一次國考前,只有刑法和刑訴比較有把握,其他科目爛到爆

在分數出來後,全部都很爛,平均38分左右

就連刑法和刑訴也35左右,這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打擊

但我有一個朋友

他只唸〔一個半月〕竟然考上前100名

是真的,因為他法律系畢業後,連研究所都不敢報名,就去當兵

退伍後每天玩,直到考前一個半月被女友甩了

才發奮讀書

因為時間來不及,所以他憲法和行政法放棄沒唸

他媽的,2科沒唸,其他科目只唸1個半月,這樣也能考上前100名

心中只有一千萬的幹

======================

絕大多數人除了會很不爽這種人

可能也沒什麼臉遇到這種朋友,能閃則閃,以免自卑或被無形嘲笑

但我發現我變了

遇到他時,我沒閃沒躲,強忍悲傷,強顏歡笑和他聊天

後來好運來臨

有天晚上,他扣我

私下找我聊天

我和他其實不熟,也不知他為何私下找我

=======================

原來

他是出於好意想告訴我他的讀書方法

我原本以為只是

〔讀誰的書〕〔何時何地讀書〕〔要有體系〕之類的屁話

結果...都不是

他讀書的方法很特別

只看〔法條〕和〔20年份考古題〕

他完全沒看〔課本〕

=======================

為什麼這麼有效?

因為他說他也是聽學長的建議才去試的

剛開始很痛苦

操他媽的沒半題會

但愈看到後面才發現

〔奇怪!怎麼同樣的題目考這麼多次?〕

所以他考試時,只看到題目的前幾行,就大概知道要寫什麼答案了

=======================

萬一考新的題目怎麼辦?

放心

考古題看習慣之後,就大約知道〔考點〕在那

也許我們無法知道〔標準答案〕是什麼,畢竟是新題目

但至少我們能針對〔考點〕回答

只要答題方向正確,分數就絕對比別人還高

〔不知道標準答案〕總比〔答非所問〕好太多了吧!

而且只要能把法條看熟

遇到新的題目,也大概能猜到標準答案是什麼

=====================

所以結論就是

看法條和看考古題的話

舊題目若再考出來,100%能答對

新題目若考出來,100%分數比別人還高

=====================

聽完他的建議之後

我一回到家

就立刻去書局把保成全套的歷屆考古題的書全套買回家

=====================

當大多數人都落榜之後

當大多數人都在難過之中時

我的想法和做法都和別人與眾不同

我乖乖地聽別人的建議

不暪各位,他是小我幾屆的學弟

沒錯,我聽從學弟的訓導,照學弟的指示去讀法條和考古題

當然啦,也延用我簡單丶白話丶融會貫通的思考模式

第二次國考時,我約平均只差3分(又好像是差1分,有點忘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