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版友的問題

============

楊律師請問

享有武器上之平等地位

這在刑訴 是代表什麼?

翻書 怎麼都找不到

但考古題有這題目

但找不到解答

============

以下是我的回答

============

以前我在補習班教書時

也有同學問過一模一樣的問題

她也說是某個國考的考古題

我給了她一個另類的答案

==============

以下是我當時給她的答案

==============

其實答案是什麼,並不是那麼重要

重點在於

〔當妳遇到從沒聽過的題目時,怎麼辦?〕

假如只有聽過的才會,沒聽過的就不會

那未來成為律師時該怎麼辦?

畢竟實務上會遇到的問題千變萬化

所以我們必須俱備〔猜答案〕的能力

==============

〔享有武器上之平等地位〕

這個東東我也沒聽過,也沒學過

怎麼辦?

首先

我們要〔探求題目真意〕

先猜猜出題者想要問什麼?

==============

〔武器〕往往是對決時才會用到的

在法庭上會對決的人

往往是指〔檢察官vs律師〕

而檢察官的〔武器〕實在太多了

搜索,羈押,拘提,訊問,又可以指派一大堆警察

若想跟檢察官鬥,實在很辛苦

所以我們必須讓律師和被告有多一點〔武器〕防身

==============

幻想一下妳是律師

若妳想要幫被告辯護

除了和被告討論案情之外

還會需要什麼東西???

==============

打牌的時候

我們會希望看看桌面上對手有什麼牌

同理

辯護時,我們會希望知道檢察官手上有什麼東西

所以我們需要〔閱卷權〕

實務上,檢察官起訴之後

會把手上所有的卷宗資料全部移交給法院

這個時候,律師就可以到法院閱卷

所有的筆錄,光碟,現場照片,我們都可以看到

我們就能知道證人曾經說過什麼

那些有利,那些不利

我們也能判斷取得證據的過程可能有何瑕疵

====================

雖然我們可以閱卷

但若是檢察官把重要的關鍵證據藏起來

那等於架空閱卷權

所以必須〔證據開示〕

〔所有〕,〔全部〕的卷證都要公開

====================

因為只有檢察官有搜索扣押的權力

但有時我們會需要取得對被告有利的證據

萬一檢察官不願意去搜索扣押

怎麼辦?

所以我們需要〔證據保全〕的聲請權

====================

因為有時檢察官會傳喚證人

所以我們需要〔詰問權〕或〔對質權〕

當然還有〔聽審權〕

====================

因為實務上很依賴〔警訊筆錄〕或〔偵訊筆錄〕

每次檢察官都拿出一堆A4的紙

裏面寫了一大堆筆錄內容

接著大喊:〔每個人都說人是你殺的〕

此時妳會想如何辯護?

很直覺會反應:〔把人叫來,我當場反詰問再說〕

檢察官一定回答:〔不用這麼麻煩了,我全問過了,沒必要再問〕

若是這樣把被告判罪

想必被告一定死不瞑目

所以必須要有〔傳聞法則〕和〔直接審理〕

以免架空〔詰問權〕或〔對質權〕

當然還有〔聽審權〕

====================

我對美國法不熟

但每次看到美國的律師影集

總會看到律師去〔訪談或訊問〕檢方證人的片段

實在令人羨慕

我國並沒有相關規定

雖然沒有禁止,但也沒有權利

假設檢察官的證據清單中,有個證人

我們雖然可以在法庭上反詰問證人

但是

反詰問是個高風險的行為

若沒問好,可能會對被告有很大的害傷

因此,必須在事前準備,設計問題

所以事前訪談檢方證人是很重要的

目前實務上,我們雖然可以事前去找檢方證人

但通常我們不會這麼做

因為對方通常不願意和我們談

而且,我們也怕被指控〔事前恐嚇證人〕

綜上所述

假如反詰問是律師最重要的〔武器〕

而反詰問又必須事前充份準備

所以我們需要〔事前訪談檢方證人的權利〕

===================

雖然我不知道本題的標準答案

但是

我大約能猜到答案

這才是重點

〔猜到答案的能力〕

運用妳的邏輯去演繹出答案

運用妳的推理能力

一步一步推論出...八九不離十的答案

這才是重點

國考時

我們當然不可能每題都會

我們甚致只有一半的題目會

那另一半呢?

免著驚

慢慢推演

答案就在題目之中

沒有解不開的謎底














萬一真的想不到怎麼辦?









沒差










妳不會,別人也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