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版友提出的問題

==============

請教楊大律師
刑訴中的上訴不可分應如何理解?
我覺得刑訴最難的就是上訴不可分

==============

前一篇文章已經介紹過起訴不可分了

上訴不可分的部分也是一樣

和起訴不可分差不多

也是〔案件單一性〕的問題

既然不能起訴半個案件

當然也不能上訴半個案件

如果只上訴半個案件

也會〔一部上訴,效力及於全部〕

所以我以前教學生時

都會跟學生說

〔如果你(妳)覺得案件單一性很簡單〕

〔如果你(妳)覺得起訴不可分很簡單〕

〔那麼你(妳)也會覺得上訴不可分很簡單〕

===================

既然原理都差不多,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很難

其實有個關鍵

〔必須幻想自己是上訴審法官〕

當你(妳)站在上訴審法官的角度思考

〔我覺得這是單一案件〕,就會有上訴不可分

〔我覺得這是2個案件〕,就會沒有上訴不可分

當你(妳)站在上訴審法官的角度思考時

一切都會變得很簡單,也很理所當然了

===================

假設甲殺A又殺B

假設地方法院認為是分別起意

判甲2個殺人罪

這時甲對殺B的部分上訴高院

我就會幻想自己是高院法官

如果我覺得甲殺A又殺B都成立犯罪

而且是連續犯意

那麼這就是1個案件

而上訴最少要上訴1個案件

這時甲只對殺B的部分上訴高院

甲怎麼可以只上訴半個案件呢

所以一部上訴及於全部

所以殺A和殺B我都可以審判

================

如果我覺得甲殺A又殺B都成立犯罪

而且是分別起意

那麼這就是2個案件

而上訴最少要上訴1個案件

這時甲只對殺B的部分上訴高院

甲是上訴1個案件

當然是可以的

所以我只能審判殺B的部分

我不可以審判殺A的部分

================

如果我覺得甲殺A無罪

殺B成立犯罪

那麼這就是2個案件

而上訴最少要上訴1個案件

這時甲只對殺B的部分上訴高院

甲是上訴1個案件

當然是可以的

所以我只能審判殺B的部分

我不可以審判殺A的部分

雖然地院對於殺A的部分是誤判

雖然我這個高院法官明知殺A的部分是無罪

但是很抱歉

因為殺A的部分不在上訴範圍

我不能審判

我只能叫甲趕快對殺A的部分上訴或非上或再審

然後順便叫甲換個律師

呵呵

================

比較特別的〔例外〕是

假設甲殺A又殺B

假設地方法院認為是連續犯意

判甲1個殺人罪

這時甲對殺B的部分上訴高院

我就會幻想自己是高院法官

如果我覺得甲殺A又殺B都成立犯罪

但卻是分別起意

那麼這就是2個案件

而上訴最少要上訴1個案件

這時甲只對殺B的部分上訴高院

甲理論上可以只上訴1個案件

但是你(妳)要幻想一下地院的判決書長什麼樣子

〔主文:甲連續殺人處十年....〕

地院的判決書把殺A和殺B〔混合〕在一起判刑了

套一句民法的概念

〔混合〕:無法識別而難以分離

如果我這個高院法官

若只把殺B的部分撤銷改判5年

那請問...

〔地院殺A的部分要判幾年?〕

不知道也

因為地院的判決書只有說A+B=10年

沒有說殺A佔幾年?沒有說殺B佔幾年?

所以在這個例子之中

雖然我這個高院法官覺得這是2個案件

雖然理論上可以只上訴1個殺B的案件

但是迫於無奈

我被迫要連殺A的部分也一起審判

所以一部上訴及於全部

所以殺A和殺B我都可以審判

====================

一般的教課書或參考書

在教上訴不可分時,多會讓學生感到混亂

其實根本不用去背它的排列組合(保證背不下來)

也不用去看書本畫的樹狀圖(保證看到眼花)

〔你(妳)只要幻想自己是上訴審法官〕

當你(妳)站在上訴審法官的角度思考

〔你(妳)覺得這是單一案件〕,就會有上訴不可分

〔你(妳)覺得這是2個案件〕,就會沒有上訴不可分

而前述的例外

也不用特別背

你(妳)只需要幻想一下判決書的樣子

就自然能聯想到該怎麼處理了

====================

坦白講

若比學問和基本功

其實很多版友讀過的,會的,聽過的

絕對比我還多

但是...若只是想考上就好

其實不用看這麼多書(當然啦,看愈多愈好啦)

但是...必須要能〔很靈活〕運用

我的小腦袋中

裝的就只有這麼一點點東西

不只刑訴

就連刑法我會的也只有一點點簡單的犯罪成立要件體系

我不是半桶水

我連半桶水都不如

我只是半杯水

準備考試時,我根本不在乎我的水裝多滿

我只在意能不能變〔活水〕

===================

這些話不是叫大家不要多看書

多看書絕對是好的,是有益的

而是希望版友們改變一下重心

第一順位的重心,不是增加讀書量

第一順位的重心,是追求〔懂〕〔通〕〔靈活〕

就像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的經典人物〔風清揚〕

他的〔獨孤九劍〕之所以天下無敵

不是他內力多深厚

不是他招數很多

而是他很〔靈活〕

根本就是〔無招勝有招〕

===================

對,就是要〔靈活運用〕

對,就是要〔無招勝有招〕

如果有人突然問我

〔刑訴你學過那些東西〕

坦白講,我大概只能想到〔單一性〕〔同一性〕

還有極少數的〔證據排除法則〕和〔管轄〕

其他的東西我一時間還真想不起來我還學過什麼

但是大多數的題目,我還是可以寫得出似是而非的答案

身為單純只想考上的自私自利考生

我們追求不就只是如此嗎?

=====================

希望各位版友未來都能〔靈活運用〕

希望各位版友未來都能〔無招勝有招〕

就像〔笑傲江湖〕中的經典人物〔風清揚〕一樣

好吧

既然大家都這麼熟了

告訴大家一個祕密

我以前在補習班的藝名

就叫做〔風清揚〕

理由就是因為我喜歡這種〔無招勝有招〕的讀書方法

====================

法律實在太難了啊

學術研究的事,就交給博學多聞的學者吧

我們只要趕快考上,趕快結婚生小孩就好了

講到結婚生小孩

再看看我手中的好人卡...嗚~~~~

看來我要加入卡奴自救會了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