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盜罪及強盜罪

幾乎每一兩年就會考出來

其實它的考點不多

而且看過一次,有點印象後,就大至會寫了

所以

竊盜罪及強盜罪,是國考投資報酬最高的罪章

碰巧手上有件強盜殺人的案件

所以就先跟各位作個簡介

===============

主觀要件當然是〔不法所有意圖〕

請各位把之前寫的〔意圖vs故意〕的文章看看就懂了

===============

國考會怎麼考呢?

其實和實務常遇到的辯護策略很像

還記得我剛開始當律師時

有次我和一位專門代客討債的黑道兄弟聊天

楊:〔所以只要有債,你們就會去討嗎?〕

黑:〔不一定,但至少要有債權憑證,例如借據或票據〕

楊:〔如果沒有呢?很多時候我們借錢給朋友都不會簽借據啊〕

黑:〔我們就不接這種案件〕

楊:〔沒想到黑道這麼守法〕

黑:〔也不完全是啦,沒憑沒據,對方怎麼可能願意吐錢?〕

楊:〔所以黑道才會用恐嚇或暴力討債啊〕

黑:〔黑道恐嚇是常見,但暴力其實不多,沒憑沒據就不叫討債了,這叫強盜,若真要強盜,我們也不用這麼累去招生意了,我們自己在路上找個人強盜即可,幹嘛還幫人討?討到還要跟客戶分帳?〕

楊:〔這麼說也有道理,那為什麼不去強盜呢?〕

黑:〔危險啊,被害人一定會報案,而且強盜罪很重,我們不喜歡坐牢〕

楊:〔也對,但代客討債也可能會入罪啊?〕

黑:〔對啊,但風險不同,若有憑有據,被害人理虧不一定會報案,縱使報案,我們有合法的債權憑證,我們沒有不法所有意圖,我們不會構成強盜罪,最多只構成恐嚇罪或傷害罪或妨害自由罪,罪很輕,縱使成立,也有可能易科罰金〕

=====================

假設國考題目如下:

〔甲欠乙100萬未還,乙夥同丙丁將甲打一頓,並取走甲的提款卡,逼問甲密碼,因而得手100萬,試問乙丙丁應如何論處?〕

自己想答案




























PS1:

黑道都蠻有刑法天份的














PS2:

我曾經教過一個大哥級的學生

他刑法學得很快

但關於〔教唆犯〕的部分

他怎麼都學不會

因為他總是無法接受學說的任何見解

大哥:〔我實在不明白,甲只是教唆乙去殺人啊,甲又沒逼乙去殺人,人也不是甲殺的,甲甚至從未去過犯罪現場,憑什麼要讓甲入罪?〕

楊:〔可...是...造意犯啊...〕

大哥:〔我不過是多給他一個選擇而己啊,他可以拒絕啊〕

楊:〔可...是...造意犯啊...〕

大哥:〔這真是太沒天理了,這對於作大哥的人而言,實在很不公平〕

楊:〔太過於理所當然的東西...我不知該怎麼對你說明也〕

大哥:〔教唆犯這東西,應該有違憲吧?〕

楊:〔嗯...咱們先跳到下個章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