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有〔作為義務〕而不作為,就能構成〔不作為犯〕嗎?

萬一坐在輪椅上的阿公阿嬤

看到孫子掉到水中,而沒下水救人

此時會不會構成〔不作為殺人罪〕呢?

所以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不作為犯的第二個要件出現

要有〔作為可能〕

===============

因為唯有辦得到的事,才能課予〔作為義務〕

若是辦不到的事,就不能課予〔作為義務〕

所以必須要有〔作為可能〕

才能構成〔不作為犯〕

===============

各位看到這裏

心中一定會有個疑問

怎麼這篇文章特別少?

很簡單

因為我對於這個要件

長年來一直很好奇它存在的必要

因為欠缺〔作為可能〕要件的案例

基本上也不會有〔故意或過失〕啊

所以這個要件,看起來好像可有可無

比如:坐在輪椅上的阿公阿嬤

基本上對於〔沒有下水救人〕的部分

是沒有〔故意或過失〕的

所以就算少了〔作為可能〕這個要件

一樣可以用〔欠缺故意過失〕來阻卻構成要件

我是不是能考慮該把這個〔作為可能〕的要件拿掉呢?

=================

講到這裏

大家可能會提出一個質疑

若是坐在輪椅上的阿公阿嬤

本來就打算帶孫子到河邊

然後算準孫子很可能會溺水而死

此時是有〔故意〕的

如果各位覺得這種情況應該成立故意殺人罪

那麼更不應該讓坐在輪椅上的壞人

用欠缺〔作為可能〕而阻卻構成要件該當啊?

我是不是更應該把這個〔作為可能〕的要件拿掉呢?

==============

若是坐在輪椅上的阿公阿嬤

本來就不應該帶孫子到河邊

因為很可能會溺水而死,而長輩又沒能力救孫子

此時是有〔過失〕的

如果各位覺得這種情況應該成立過失致死罪

那麼更不應該讓坐在輪椅上的過失犯

用欠缺〔作為可能〕而阻卻構成要件該當啊?

我是不是更應該把這個〔作為可能〕的要件拿掉呢?

==============

所以對於〔作為可能〕這個不作為犯的成立要件

我長年來一直抱持懷疑的態度

也希望版友們能幫我解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律師法律討論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